基本上是1.營收成長率與營業淨利成長率的比較,如果營收成長率高於營業淨利成長率,表示獲利成長不如營收成長。

但是如果營收成長率為負、或營業利益成長率為負,或兩者均為負時,要如何判斷,這時就要回到營業淨利率或毛利率的分析,如果營業淨利率或毛利率有進步就OK,反之如果有退步或甚至是負數就很糟糕。

但是這個分析不夠細,我門希望分析2.營收成長率與平均單價成長率,看出可否漲價。

我們希望能夠分析3.營收成長率與成本的成長率,看營收成長較快還是呈本成長較快。

我們希望分析4.營收成長率與營業費用成長率的關係,看營收成長較快還是營業費用成長較快。

也可以同時分析資產負債表,例如5.營收成長率與應收帳款成長率的分析,看應收帳款的收現品質。當然也可以分析6.營收成長率與存貨成長率的分析,看存貨的變現品質。

以上講了6個成長率的分析,基本上這些都是對變動率的分析,成長率就是本期減上期的變動除以上期的數值,又稱變動率。

但是成長率的結果必須搭配其他非變動率,例如毛利率、營業費用率、營業淨利率、營收/存貨比、營收/應收帳款比,才能知道目前實際的情形。因為成長率或變動率只能看出變動的幅度,實際上的意義並無法拿捏,例如營收由100成長到125,變動幅度為25%,毛利由10成長到15,成長50%。可是毛利率僅由10%成長到12%,仍然是很低的水準。只知道是成長的趨勢,但是其對實際財務比率的影響仍要計算,才知道期相對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