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就投資人而言,並不需要將每個產業上下游的巨細靡遺都搞的很清楚,你只要對你有興趣投資的幾個產業大略的了解就夠了。如果你真的想要對電子業了解,乾脆到工研院當產業研究員,做了34年研究員後,證券及投信公司就會將你挖角。電子的產業研究員,幾乎有超過一半是由科學園區或工研院去挖角所組成的團隊。絕對不會聘用一個國外名校MBA沒有任何工作經驗,或只在外商銀行待過幾年,就聘你進來當電子業的產業研究員。

雖然一般投資人不需要了解所有產業的狀況,也不用寫一大堆產業分報告,但是自少對你自己所持有的股票的上下游關係,有個大略的了解。

以水泥業為例,水泥業最上游的原料就是石灰石、細砂,早在20年前台灣的高速公路邊還看的到水泥廠,尤其是高雄的左營區附近,然而台灣最近禁止開採,只剩下東部和平工業區算是最大的礦區了。目前台灣的水泥業很多水泥都是進口,或者到中國設廠,尤其水泥又是高污染的行業。


要生產水泥必須經過很多過程,然而必須注意,水泥窯與煉油一樣,必須稍煤炭,而且要有很高的用電量,所以在這麼複雜的生產過程中,將之簡化成幾個生產因素。

我們可以得到水泥的成本結構,其實最大的成本是煤佔了40%的成本比重,其次才是石灰石,佔了25%的成本比重,再來是電力占了12%的成本結構,折舊與維修只佔10%,剩下的是其他的成本要素佔13%

因而投資人就可以知道,影響水泥業最多的成本是煤。而煤與石油又處於替代性的關係,所以當石油價格很高時。



為什麼煤與石油是替代的關係呢?因為兩者都是能源的來源,發電不是用燃油就是用煤不然就是用天然氣,基本上彼此都是替代的。因而,石油價格高漲,煤的價格也會蠢蠢欲動。所以石油價格上漲,由於牽動煤的價格上升,所以水泥業的成本也會提高,除非水泥業的下游需求旺盛,可以提高售價,一直將水泥價格維持在高點,否則石油價格上漲會使水泥的毛利降低。

水泥的價格如何呢?台灣的水泥業目前主要生產地點在中國,所以已華東的稅尼售價作為觀察的依據,以2010年底的水泥價格目前仍在高點,一直到2011年第一季有一點下滑,聽說如果沒有調控第二季要漲10%-15%。再以華南為例,華南的水泥價格仍然維持相對的高檔。

因而可以推論,雖然原油的價格很高,煤也在相對的高檔,但是台泥2010年在中國的獲利相當高,2008年及2009年台泥在中國都還是賠錢的。2009年還賠了2.6億元,2010年前三季就賺了5.18億元,到了2010年全年度賺了14.8億元,2011年第一季賺了6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