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操作都學會很多東西,可以和朋友分享。
2009年3月到2010年1月,台股由4000多點到8300點,我全程參與,是相當不錯的成績。
然而這段時間就是所謂復甦期,有買就有賺。
去年的1/22我po了一篇文章,超級準的。
我正確的預測第一階段的復甦期的到來,同時也正確預測第二階段快速成長期的到來。
而且說,2009年敢壓的就會賺,2010年式智慧型投資者才會賺。
我是不是智慧型投資者呢?
January 22, 2010

景氣到了第二階段了嗎?第二階段如何投資


基本上是以克魯曼觀點為基礎作的推論。
第二階段的觀察方法,就是如果景氣燈號進入紅燈或持續的黃紅燈。
另外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續超過3%,也是觀察的指標。
如果通膨,令FED提早用尚方寶劍,就可能步入第二階段。
但是投資嗎?都嗎是邊走邊看!
目前是第一階段是共識。
是不是第二階段,則大家意見不同!
例如我在2009年8月宣佈已經步入第一階段,也沒有很多人贊同阿 !
我在2009年8月就認為步入第一階段
美國重要經濟指標追蹤090807—底部到了!

第二階段如何投資?
一開始還是股市上升的階段,然後開始反轉。問題第二階段有多久,沒有人知道,所以上升的月份有多少月才反轉,也無從估計。但是看這次景氣是強勁復甦還是弱勢復甦而定。總而言之:
第二站的開始經濟維持上升,股市上升。
第二站的末段經濟維持上升,股市下跌。
為何?因為股市領先景氣的關係。
就好像景氣燈號投資法,景氣開始藍燈時股市還是下跌。但是在藍燈的中尾期,
股市開始上漲,問題在於何者為中尾期?沒人知道。
所謂股市與景氣的背離,索羅斯最厲害了,這個時候風險大,利潤也最大。

July 21, 2009景氣快觸底了,目前在第四階段的尾巴

我在2010年1月8300點出清股票
然後預測,M1B成長率會逐月降低,領先指標會逐月降低,預測景氣成長最低點在第四季。
都預測對!
問題在於我過早預測第二階段的高點,使我在2010年的投資報酬只有個位數。
2010年又學到一些事情,很高興又成長了!
我學會了
1、在第二階段時,必須要盯住物價與央行的升息。而不是M1B或領先指標。
物價沒有到高點時,央行升息沒有到上波的3/4前,不要太早認定第二階段已經到了高點。
配合各股的挑選,找出成長率佳,本益比低的股票持有,除非營運或財務數字變差,否則抱緊。
2、在第二階段時,動能投資法會因為指數的盤整震盪,績效不如第一階段的作波段。

第二階段不容易操作,要抓住第二階段的尾巴更難,要怎麼辦呢?
當你的持股已經不再便宜,或者找不到合理的標的時,自然就會減少手中持股。
總經看通膨、升息,以及美國何時升息、升值使資金回流。
各股看本益比,還有營收及盈餘數字,貴了就不買,數字不好就賣。

以上是我對2011年的操作策略,抓住第二階段的尾巴。

第四階段衰退期,衰退期的尾巴,是股市的買點,但是太早買會套牢。
第一階段復甦期,是股市的甜蜜點,景氣升,股市漲。
第二階段快速成長期,第二階段復甦前期股市末升段,第二階段末期股市宴會結束。
第三階段緩賣成長期,是股市的空投甜蜜點,景氣由高點下滑,股市下滑。

第一階段與第三階段就是做波段。
第二階段與第四階段就是看各股的評價,便宜了就逐步買進,貴了就不買,營收及盈餘不好就跑!如果數字轉好,賣錯再追回來也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