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如何使用成本資訊做決策:

 

如果管理者認同因ABC制度所求算出來有別於傳統管理會計的產品的特性、生產的流程與產品行銷的成本資訊。並且知道ABC/M制度所求算出的成本數據可以正確得衡量真實成本。

但其還是可能不能夠或可能不想使用這些較佳的資訊。例如當公司擁有相當大的定價自由,也就是產品生命週期才剛處於導入期或成長期,或者公司面對的是獨占或寡占市場,管理當局可能無需有較正確的成本作決策,ABC/M所提供精確的成本資訊在此即無用武之地。因而傳統的財務報表導向的會計系統就能遊刃有餘。

此外,如果公司仍然處於成本控制或者是品質控制導入的初期。因為公司只要由稍微的合理化的慨念就可以享有豐碩的成本降低與品質管制成果。此時公司應該快速的進行成本抑減與品質管理活動的推動,詳細且複雜的ABC成本制度在此階段,可能尚無用武之地。直到地上以及較低的水果均已被摘取,ABC成本制度可以提供後續成本抑減推動的方向時,ABC才能對公司產生效益大於成本的功能。

雖然如此,由於ABC是以流程為基礎的成本系統,不論你是處於什麼階段,導入ABC/M絕對可以產生很大的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