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財經書籍導讀--下個富翁就是你

 

這本書不是很有趣,就是告訴你事實,百萬美元富翁是如何產生的,與你的想像完全不一樣。

這本書沒有列入暢銷書排行榜,但是卻是經典。為甚麼是經典呢?因為所有的財經名著及教科書都引用到這一本書。

 

在下個富翁就是你這夲書中,提到美國有3.5%的家庭掌握了將進一半的財富,而遠遠甩開其他的家庭。所謂其他的家庭可不是什麼流浪漢,或者是平民窟,其他家庭也是有兩千五百萬戶年收入超過5萬美元,有七百多萬戶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

 

儘管收入不低,但是卻無法累積財富,只能靠薪水為生。除了不動產外美國一般家庭淨值平均不到一萬五千美元。而且當失去工作時,財產只能撐一到兩個月。老年人失去了社會福利後,有一半的退休人員會陷入貧戶。

 

這些人就是我說的活在第一階段的人們,跟年紀無關,跟收入無關,如果你沒有累積第一桶金,到了65歲仍然活在第一階段,而不是財富自由的第三階段。

 

富翁是如何產生的呢?繼承財產?或者簽下千萬合約的權利金?中了樂透?這些人只佔所有富翁的四千分之ㄧ。大部分的富翁都是靠自己這一代掙錢的,他們大部分是有自己的事業,或者從事專門職業(律師、會計師、醫師),結婚一次便白頭偕老(離婚的成本太高了)。不會住在豪宅,不開名牌車,強迫自己儲蓄和投資,靠自己的力量累積財富。

 

而且這些富翁都是摳門,節約、降低生活水準,不會因為分了一大筆的股票紅利就去買法拉利,精打細算。為何要如此的強迫自己儲蓄,因為他們在等待機會,當機會來時確保有錢可以投資,而機會永遠會再來的,問題時你當時還有才贂可以投資嗎?

 

這些富翁長相不像富翁,打扮不像富翁,手錶都在500美元以下,車子是舊型的,不穿金戴銀。有些人是消防隊員,但是卻可以致富。

 

C君是消防隊員,只有四十一歲,妻子擔任秘書,合計年收入僅五萬五千美元,正常這樣的家庭財產水準應該只有二十二萬五千美元左右。但是由節儉、擅於投資等其他原因,他們的財產遠高於這個水準,可以不用工作維持全家生活10年左右。

 

J君是個醫學博士,年收入五十六萬元,是C君的10倍,他的財產有一百一十萬美元,可是以他的年齡與收入來看,他應該要有三百萬美元的財產,而且他的財產只能維持在失去工作時,全家撐二到三年而已。

 

下個富翁就是你這本書提出一個公式來判斷,你應該擁有多少財富才是合理,讀者可以自行計算。

 

年齡  × 年收入(全家) ÷ 10 = 你應有的財富淨值

 

如果你現在 50歲,年所得為 150萬元,那你應有的財富淨值為750萬元。

 

如果你的財富淨值大於應有的財富的兩倍以上,你就是有錢人。

 

如果你的財富淨值小於你應有的財富的二分之ㄧ,你就是窮忙族。

 

所以縱使你是個大律師,或者一個醫師,你可能為了維持生活型態,或維持個人的身分地位而穿亞曼尼的西裝,開雙B的轎車,加入名人聚集的俱樂部,那麼你的收入扣除花費後,可能實際的財富遠低於你應有的財富而變成窮忙族。

下個富翁就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