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圖請點我)

finance168 觀念解析
由於銷售狀況不佳,導致存貨銷售比率提高由1.30個月增加到1.34個月,已經高出1.2-1.25個月相當的水準,使得企業必須減少生產來去化存貨。

企業減少生產的結果就會使工業生產指數降低在08年11月跌到了106.1點,比上月減少了-0.62%,比去年同期減少了-5.5%。

生產的減少,首先企業對於借款投資會更謹慎,銀行在放款也會更保守,雖然FED再不景氣時會產取寬鬆的貨幣政策,然而實際上在企業投資需求保守及銀行放款謹慎下,只是使資金供給增加而且使長短期資金成本降低。我們可以看出,FED寬鬆貨幣政策的結果使MZM的資金供給成長率在YOY達到10.5%的高水準,而且使13週的短期資金利率降到0.19%的超低水準,比起去年同期降幅達-94.2%。代表長期資金成本指標的10年政府公債利率在08年11月也降到3.5%,YOY年成長率也達-14.94%,資金寬鬆,企業投資動機不足,導致企業的資金成本持續降低。

生產的減少,使原物料需求大幅降低,CRB的指數由高點的700多點降到08年11月份的322.6點,YOY降幅達-22.0%,MOM也持續下跌,達-5.8%,看不出原料成本有回升的趨勢,企業的原料成本仍然持續降低。

生產的減少,影響另外兩的經濟因素,就是使勞工需求的減少,以及投資需求的減少,分別敘述如下:

由於生產的減少,企業被迫裁減多餘的勞力,使就業人口降低由08年10月份的136.7百萬人持續降低到08年11月份的136.2百萬人,YOY減少達-1.35%,MOM減少達-0.39%。人工雖然持續失業,但是平均小時的薪資仍然為降低,每小時薪資仍然有18.3元,比去年及上月都有微幅增加。

從投資面的需求來看,由於生產的減少,使產能閒置在08年11月產能利用率為75.4%遠低於10年平均81%的水準。產能的閒置使投資需求降低外,也會使生產力降低。所以製造業的生產力由08年第二季的81.6持續降低到第三季的80.5,降福YOY為-3.81%,QOQ為-1.34%。

薪資無法下跌,生產力的降低,使得人工成本仍然提高,製造業單位勞工成本再08年第三季為101.5,比起去年同期YOY成長的3.97%,比起上季QOQ為1.84%。

企業的獲利基本上是售價減去成本的結果,企業的售價反映在製造業及批發業為生產者物價指數,反映在零售業為消費者物價指數,目前這兩的個指數均降低,而且可能為負成長。所以要靠提高售價來增加獲利,短期內不可行。那摩要靠降低成本來增加獲利,目前除了人工成本仍然小幅上漲外,其他原料及資金成本均降低,但是降幅比售價的降幅為小,所以企業的獲利短期無法因成本的降幅而回升,仍然寄望調高售價,或者是成本產生更大的降幅方有可能。

目前企業獲利已經連續兩季降低08年第三季的企業獲利比起去年同期YOY大幅降低-8.97%,QOQ也比第二季降低0.95%,預計在第四季的售價持續惡化下,企業的盈餘仍然會繼續的衰退。

企業盈餘的持續衰退,產能大量的閒置,企業急於消化存貨,所以會持續降價求售,使得消費者物價指數持續降低,08年1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僅為1.01%,預計會往負成長(通貨緊縮)之路邁進。 由於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大幅下跌,使消費者的信心稍微恢復,但是由於失業率的提高,使消費者的信心又大幅降低,兩者力量拉扯下,消費者信心指數在08年11月份回復到60.1,但是仍然遠低於100的樂觀水準,消費者信心指數遠低於100且低於70的水準,目前仍然樂觀不起來,所以零售銷售金額仍然連續多月的下跌,到了08年11月,YOY跌幅達-7.41%,MOM跌幅達-1.76%,與美國長期為5%-7%的正成長率完全背道而馳,美國仍然處於經濟衰退的狀況。

大家看得出來,整個經濟驅動的樞紐就是存貨/銷售比,只有在存貨銷售比改善時才會有反轉的趨勢。 但是存貨銷售比的回升,有兩種可能:

1. 銷貨仍然衰退,但是因為生產的大幅降低,使存貨消化到一定水準,不得增加生產,這個就是補貨行情,時間很短,只要存貨銷售貨比由1.34月一值降,降到1.2-1.25個月以下,就會啟動存貨回補需求,但是存貨回到1.25個月以後,就會停止生產,存貨回補行情很短暫,可能只有幾季。

2. 銷貨開始成長,顯示在存貨的不足,於是促動存貨回補行情,但是由於存貨的增加仍然不足以因應銷貨增加的需求,於是持續的增加生產,這個時候使人工需求的增加,失業率於是下降,產能利用率的提高,使生產力上漲,最後企業轉為對產業前景樂觀,開始投資設備等耐久財,這樣就會有幾年的好景氣。


鼓勵作者
  1. 本文作者為finance168歡迎前往finance168財經學苑部落格爬文尋寶
  2. 圖表由tivo168製作,歡迎前往tivo168的Excel財務分析應用教學部落格逛逛
  3.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忙按一下文末處的「」,謝謝

延伸閱讀
  1.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一書
  2.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第2章 經濟指標之「整體經濟活動指標」
  3.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第2章 經濟指標之「消費者指標」
  4.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第2章 經濟指標之「製造及投資指標」
  5.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第15章 接著如何著手之「資料收集」
  6.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第15章 接著如何著手之「如何分析資料」
  7. 掌握經濟指標,成為投資高手:存貨年增率、零售銷售年增率及存貨銷售比
  8. 掌握經濟指標,成為投資高手:由消費者循環相關指標看美國景氣概況
  9. 掌握經濟指標,成為投資高手:由製造及投資循環相關指標看美國景氣概況
  10. 掌握經濟指標,成為投資高手:由房地產循環相關指標看美國景氣概況
  11. 掌握經濟指標,成為投資高手:由通貨膨脹循環相關指標看美國景氣概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