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化危機為轉機

講師:王友倫
串場:蓉蓉
美術設計:Zeev

時間:25分03秒

課程內容:
1. 七大策略風險
 新計畫失敗
 顧客偏好改變
 產業升級
 競爭對手的強力挑戰
 公司品牌退燒
 無利可圖
 業績停滯
2. 化風險為成長

摘要:
企業有四大經營風險,第一,是災害風險,像是火災、水災、地震、颱風…,這類的風險,可以透過參加產物保險等方式加以控管;第二,是金融風險,像是匯率、利率變動、股市下跌…,這類的風險,可以透過購買期貨、選擇權等避險工具加以控管;第三,是營運風險,這類的風險,須要日常謹慎經營,擬定計畫,確切執行,並透過協商談判,才能加以控管;第四,是策略風險,也就是本課程要談的七大策略風險,這是對企業最具殺傷力的風險,但只要能夠對策略風險有所準備,就會發現,我們往往能把這些潛在的風險,轉化成企業前進的動力。

第一是新計畫失敗的風險,推出新計畫往往是零和遊戲,即使計畫的90%順利進行,但最後功虧一簣仍然會宣告失敗,許多新計畫都是從公司撥出大筆預算,甚至於犧牲了巨大的機會成本來做的,但是這些新計畫所採用的新科技有可能有缺陷,或者是參與計畫的人員對計畫過渡樂觀,都會導致新計畫失敗的風險,另外,也可能由於市場對新計畫的反應不如預期,原先的需求預估根本就想錯了。因此,務必謹慎、務實地評估新計畫的成功機率究竟有多大?並盡一切的力量,讓新計畫成功的機率變大。只要團隊能確實投入心力,在不超過預算的條件下及時完成計畫,要讓新計畫成功的機率提高,是可以做到的。

我們以豐田汽車來做說明:
 因應能源日漸短缺,豐田汽車在1990年代計畫創造出一款極度省油的新世代汽車—Prius。
 這項計畫的目標非常遠大,將降低汽車一倍的油耗,因此只有年輕、有想像力的工程師感興趣。
 事實上,豐田的許多競爭對手都曾嘗試類似的想法,但最後皆宣告失敗,豐田很清楚,成功的機率不到10%。
 豐田測試了80多種引擎、20多種變速系統、並評估了7種不同款式的外型,最終才拍板定案。
 豐田結合供應鍊伙伴一起研發,並將研發出來的科技授權給其他汽車製造商,用來創造收入。
 最後豐田成功地推出油電混合車Prius,並在2005年達到10萬5千量的銷售量,預計2010年達到100萬輛的銷售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