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併報表系統首次導入或修正導入的方法:
傳統會計人員若已習慣試算表及備忘分錄的提供,只要該會計人員夠細心,確保應有之『合併分錄』已全數羅列;且該合併主體於該期並無新增加的合併主體,則可以將傳統做法與新作法融合,成為修正後的快速導入法。
試算表+(備忘分錄)+沖銷分錄,三者資料,因試算表為期末金額,所以已包括備忘分錄之金額在內,故備忘分錄『不能重複列示』。若調整一下顯示欄位,期初試算表+本期正常交易+本期合併交易=期末試算表,本期合併交易等於備忘分錄之紀錄,期初試算表等於上期期末之試算表也是既有資料,一個方程式解一個變數,也可順利得出。其快速導入法的方式為:
期初試算表+本期正常交易+本期合併交易+沖銷分錄=合併資產負債表+合併損益表
期初試算表:仍保留為試算表型態,且自動留用。
本期正常交易:將試算表區分借貸,做成一筆分錄,再自動累加成試算表。
本期合併分錄:即備忘分錄。
沖銷分錄:與合併分錄依一一相對,可由系統沖銷引擎自動產生。
合併與沖銷:兩試算表可明顯呈現立與沖之相對關係。
合併報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及現金流量表。

本文作者:Rich168 http://www.wretch.cc/blog/jacky6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