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獸:再來這一筆薪資支出也是為了做生意必須的支出,付出薪資的同時,就是業主權益的減少,我們用保留盈餘的減少來紀錄,所以這個時候是現金減少(資產減少),業主權益減少(費用增加,保留盈餘減少。)






叫獸:2月份結束後,我們可以由2月28日的資產負債表看到公司的投資(資產)到2月28日止合計為577,000,資金的來源為是負債0 股東權益577,000,加起來資金的來源(也就是負債加股東權益)合計也是577,000。同時我們可以發現股東權益的保留盈餘增加了77,000,那就是到2月28日止賺的錢。
羚羊:可是我想知道這賺的77,000中有多少收入,費用是支出在哪的項目用了多少錢?資產負債表可以看的出來嗎?
叫獸:資產負債表只能告訴你資產增加多少,負債增加多少,股東權益增加多少,沒辦法告訴你收入有多少錢,租金有多少錢,薪資有多少錢,水電費有多少錢,若想要知道這些東西,要另外編製損益表。



損益表可看出損益之組成內容,分成收入及費用二項。
叫獸:我們可以從資產負債表的保留盈餘項目知道,老闆增加了77,000的財富,可是不知道損益項目的組成,編製損益表就可以解釋收入有多少錢,薪資有多少錢,租金有多少錢,水電費有多少錢,藉由這些資訊你可以做其他管理上的運用。例如收入的預測,費用的控制,就是我們常說的量入為出的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