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財務報表的主要使用者為長期債權人、短期債權人、投資者及公司管理當局,另外,其他報表使用者為政府與公司員工等,為附屬的報表使用者,所以主要還是針對長期債權人、短期債權人、投資者及公司管理當局。

長期債權人關心的是在這未來的長期借款期間,企業的現金流入有沒有辦法還本付息,亦即是否有辦法支付每期的利息支出及每期應該償還的本金,那也因為把時間拉長的話盈餘應該等於現金淨流入的一個很好的指標,可解釋為以10年20年來看的話,應收帳款也已收現,而存貨也賣出去了,所以盈餘應該能取代現金淨流入或營業活動的現金流入,而成為一個具代表性的指標。

加上盈餘是未來還本付息的主要來源,所以盈餘應該是越高越好,但是中期的盈餘可能長達3~7年,而長期的盈餘則可能長達10~20年,顯示中長期的盈餘其實是很難去估計的,因為變動相當大,就連要去預估明年的盈餘都可能因景氣或環境的變動而困難重重了,更何況是要想去估算10~20年的盈餘,所以我們仍以股東權益(自有資金)作為企業還本付息的衡量指標。

以下列之例子來說明股東權益(自有資金)如何作為企業還本付息的衡量指標。





企業的營運長期而言不確定性會增加,當公司遭受長期不景氣或重大危機時,營業額下降會使公司產生很大的損失,即所謂的資產縮水(虧錢),以A、B公司之例子說明之,當A、B公司因不景氣而導致總資產縮水為$110時,發現A公司的總資產$110可以去支付負債$100,但B公司的總資產$110卻不可以去支付負債$150,所以B公司會有倒閉的危機。

所以當自有資金越多越可以去承受資產縮水的損失,因此對長期債權人越有保障,而當長期債權人分析企業的長期償債能力時主要會去看公司的財務結構(即自有資金的多寡)。

因此盈餘本是還本付息主要之指標,但因為盈餘不容易去預測,尤其是長期間之盈餘,所以以資產及自有資金取代盈餘,成為還本付息之指標,如果有較多的自有資金時,企業較能承受不景氣所導致的資產損失,能有足夠的資產來清償負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