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會對新光保全有興趣是因為由資料庫淘金出來的。
1.png

結果就進行獲利分析一下

2.png

盈餘結構分析發現主要是98年第二季的營業外收支為29.2% ,是獲利最高的一季,這個獲利是否為持續性的盈餘,攸關平價的正確性。

3.png
該公司的每股盈餘近四季持續提高,主要還是98年第2季每股盈餘達0.98元,而且主要事業外收入,業外收入佔該公司的稅前盈餘比重相當高。從上面的資料來看,每股營業利益還算穩定,應該是屬於緩慢成長股。然而由於業外收之起伏不定,影響每股盈餘的穩定性。業外收支是經常性還是非經常性的影響評價甚大。

4.png
由於營業外收入很多權益法認列投資收入,會計師對該公司的長期投資是否為無保留意見是重要的因素。
由上面會計師的查核報告,顯示會計師出具無保留意見,透明度稍微可以放心。

5.png

公司的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達50%以上,顯示財務透明性有必要更深的研究。
除了看會計師財務簽證是否為無保留意見外,現金流量表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收益有無收回,以及合併報表也是分析透明度的重要依據。

6.png
母公司98年半年報顯示,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收益194,167是本期淨利及每股盈餘增加的主要原因。

7.png

但是現金流量表上,看不出過去的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收益有無以現金股息的形式收回。在並無收回現金股息的情況下,用其他的方式驗證營業外收入的穩定性是必須的。

8.png
我們由財務報表附註發現,新保投資、誼光保全的權益法認列投資損益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是主要的原因。這些投資收益可否持續在未來穩定的發生,是評價的重要考量。

9.png
由合併損益表可以一窺權益法認列投資收益發生的原因有二,其中就是營業費用的大幅刪減,以及子公司金融資產評價損失的沖回是主要原因。看來不可能再未來每一季都會有金融資產評價沖回及營業費用的大幅刪減。所以98年第二季的獲利只能以非經常性的盈餘看待。

10.png

所以市場對新光保全第二季的盈餘大幅獲利並沒有以強勢上漲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