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來討論一個退休金的例子:(恆義)
1.png

發現在98年和99年的時候,在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裡有個其他資產,可是當時沒說明是退休金資產,只說明其他資產7185萬,可是同一季去年只有20幾萬,是一個很大的差異,那我們看一下有關用人折舊的細項:
2.png

發現在98年時退休金費用才1千9百多萬,到99年時變成4千5百多萬,在99年營業活動才1億1千多萬的淨利,可是退休金費用就已經4千5百多萬,占了相當大的比重,所以他的EPS 就會下滑,這時就要注意一件事,這退休金是每年都會發生的嗎?是經常性還是非經常性?那我們在持續追蹤下去:
3.png
從100到101年,退休金從4千8百多萬降到1千9百萬,很明顯退休金已經降低,看起來像非經常性,那我們在繼續看100年用人折舊細項:
4.png
100年第三季退休金費用有5千2百多萬降到101年第三季的2千3百多萬,已經恢復到一個正常的水準,從98年1千9百多萬上去又下來到101年的2千3百多萬,所以這是一個非經常性的支出。網友也有去電訪公司:
5.png
事後做驗證,這訪問是對的,這退休金是非經常性的支出,在做評價時要很小心謹慎的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