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2.png
雅新95年第三季的現金流量表於原來顯示最後淨利將近25億元,營業活動現金流量23億元,投資活動現金流量7.23億元,自由現金流量30億元。
這個數字做的多漂亮,盈餘品質看起來也不錯。
然而在出事後,後任會計師簽證的第三次修正版的現金流量如下

3.png 4.png

第三版的現金流量表出現稅後淨損44億元,這也難怪,只要將一些不動用現金的項目都轉為損失就好了。
例如權益法認列的長期損失68億元,就可以解釋兩者之間的差異,然而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損失不影響現金流量呢!
計算雅新第三版的自由現金流量就可以發現營業活動現金流量還是正的將近64億元,投資活動現金流量是負的57億元,自由現金流量6億多元。
原來的自由現金流量為30億元,後來變成6億多元,中間是不是差了將近24億元。
你知道原因了吧,就是有24億元的美元定期存款不見了,原來這個部份被定義為現金及約當現金,後來發現根本是抵押設定的定存,轉為限制用途的存款,變成投資項目。
我們的結論,光看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是不行的,因為有很多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收益或損失游移於營業活動及投資活動兩個項目間,所以用自由現金流量比較準。
但是光分析自由現金流量也會破功,因為如果現金不在是現金而是不可以動用的擔保品時,現金流量表也無法分辨出來。
可以看的出來,雅新在95年第三季時仍然不會倒,因為縱使造假,自由現金流量仍為正數。
每股盈餘由正2元變成負4元,也沒什麼了不起,負4元的公司多的是,其中很多公司都沒有倒。
所以雅新會倒肇因於,95年的年報及96年的第一季季報無法按時提出,被暫時停止交易才是致命傷。
任何公司沒了週轉金,幾乎都會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