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跟著顧客的轉變走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2分21秒

課程內容:
1.信用恐懼
2.務實簡約
3.物美價廉
4.轉換品牌
5.綠色產品
6.在地生意
7.「宅」經濟
8.健康市場
9.教育市場
10.替代市場

摘要:
和前些日子相比,大家普遍都認為「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了」,所以,公司也應該掌握這個機會,推出一些大家想要的新產品,但是,究竟消費者的想法有了哪些改變呢?公司又應該推出哪些新產品呢?

雖然很多經濟數據都告訴我們景氣已經開始復甦,但是經過了這麼長時期的景氣低迷後,在短時間內,很難改變過去這一陣子縮衣節食的消費行為。然而,市場的競爭不會因為消費週期的變化而稍有降低,公司必須持續攫取市場佔有率,持續吸引顧客,而歷經長期的衰退,人們的消費行為究竟有了哪些改變,對公司現有的產品類別,以及品牌,這些改變有何種的意義?要掌握這波的新商機,確實是對經理人的一項前所未有的挑戰。波士頓顧問公司最近做了一些研究,可以幫助我們瞭解一些新的消費趨勢。

第1,是信用恐懼,造成金融風暴的原因之一,就是信用過度擴張,而歷經了這次的教訓之後,許多消費者開始重視儲蓄,謹慎使用信用卡,這樣的「信用恐懼」預計將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也影響了一些特定的消費行為。受到不景氣的衝擊,不少人的銀行存款大幅縮水,他們因而決定延後退休,對企業來說,這個現象是一個新的轉變,也是一個新的機會,在人們減少對高單價商品的消費時,企業應該適時推出更多符合消費者需要的替代品。

第2,務實簡約,在金融風暴的衝擊下,很多消費者對於過去的過度消費行為產生罪惡感,他們開始排斥奢侈品購買行為,主張簡約務實,試圖彌補以前的罪惡。很多消費者表示,現在他們比以往更重視產品的實用性及技術優點,並將家庭價值、穩定與節約考量進來,列入優先的順位。面對消費者的這項新需求,企業應該思考如何重新定位產品,以符合他們的需要。

第3,物美價廉,早在金融風暴之前,許多消費者就已經費盡心思貨比三家,希望能買到便宜的商品,而在金融風暴的衝擊下,更是會對每一項商品的價格斤斤計較。消費者雖然對價格十分敏感,但並不表示他們對品質的不在乎,他們會利用各種管道,設法找尋物美價廉的商品,因此企業也必須花更多的心思,在產品、包裝、價格及促銷方案上面,推陳出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