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文章僅作為教導學生撰寫財報分析報告的範例,不作為投資的參考依據,而且數據僅到96年的資料,並非最新資訊,讀友可以用來學習做為寫作財務分析報告的參考,不可作為投資決策使用。

償債能力分析



資料來源:合作金庫銀行

亞崴公司的流動比率由161.86提高到95年的189.84然後由回到166.58的水準,屬於五年來中上的水準。
速動比率則由96.07降至67,快速下滑的原因因為存貨增加所致。應分析存貨的變現品質。




資料來源:合作金庫銀行

就流動資產的變現品質而言,應收帳款週轉率持續進步,顯示應收帳款的變現品質應無問題。存貨週轉率則持續惡化,經公司解釋是因為台中場落成必須增加備料所致,然存貨是否有應此高估,存貨跌價及呆滯損失是否足額提列仍需進一步追蹤。




資料來源:作者自行計算整理

整體來看,以營業週期評估流動資產的變現品質,還落在合理的水準。因為流動資產變現品質並未持續惡化,所以流動比率的數字仍可信賴無須下修。就此分析而言,亞威公司的短期償債能力尚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