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一年活動

 

民國90年也就2001年的時候,亞洲金融風暴沒多久,傳產股都淪為雞蛋水餃股,有一檔鍍鋅鋼板公司叫做燁輝,以前是燁隆集團的旗下的集團股,在金融風暴時燁隆撐不住了,後來就有中鋼承接,但是燁輝的鍍鋅鋼板生意仍然不錯。

 

(1)

(圖1).jpg   

89年以前的燁輝配股配息都相當不錯,沒有被亞洲金融風暴的影響,過去六年來最差的配息是89年的現金股息0.4元股票股息0.4元,也就是0.8元,股價由40幾元跌到2.5元。燁輝那時候是很夯的鋼鐵股,它的產品可以用來做PC的機殼,相當不錯,外資過去很捧場,而且每股淨值還有兩位數。

 

(2)

(圖2).jpg   

於是有一個價值投資者在9011月初2.5元的時候買進100張,想說好一點兩年回本,差一點3年回本,穩賺不賠,真的是便宜股獵人,而且還大肆昭告親朋好友買進。

結果忽然有一天燁輝跌停跌到2.35元,因為當時這位投資人擁有玉山票券7元買進,想要賺玉山票券與玉山金控合併的套利,預計可以用10於賣出,但是當日玉山票券跌停,原因是燁隆跳票,所以玉山票券跌停。那位投資人知道燁輝已經和燁隆分家了,但是他不確定燁輝有沒有替燁隆背書保證。

為今之計只有去查燁輝的財務報表附註,看有沒有為燁隆背書保證的或有負債,不然就把它出清,只賠1.5萬元而已。

 

投資人你會怎麼做。

 

後續追蹤

 

這位投資人會來懶得到延平南路中山堂後面的券商公會去看財務報表附註,他選擇賣出持股,陪1.5萬元。

後來這檔股票飆到40幾元,也就是如果100張都沒賣就會賺到400萬,你說很可惜吧!

至於在2.5元那些買進這檔股票的親朋好友,反倒都沒賣,到底賺多少錢才賣呢?你猜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