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說本益比低,所以要買進。有一些人說當市場認同度高時本益比高,當市場認同度低時本益比低,有些人說景氣循環股本益比低時要賣,本益比高時要買。但是這些判斷都稍嫌簡單,因為本益比是四個因素的組合,觀察這四個因素的趨勢,比較能夠有正確的判斷。

首先,外部股東報酬率就是K,K等於本益比的倒數,所以K高本益比低,K低本益比高,K的公式如下:

K = ROE / P/B

因為 K = E / P 是本益比的倒數,也是外部股東的實質報酬率,這個部分是豹大觀察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後,將股東權益報酬率改良成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
所以有四種組合:

當ROE 高, P/B 高時, K低 P/E高,是好公司高價股,實至名歸。
當ROE 低, P/B 低時, K高 P/E低,是濫公司低價股,便宜無好貨。
當ROE 高, P/B 低時, K高 P/E低,是好公司低價股,物超所值。
當ROE 低, P/B 高時, K低 P/E高,是濫公司高價股,典型的金光黨。

但是ROE高或低,有很多種情況,因為杜邦的三段式分析:

ROE = NI / S * S / A * A / E

所以有人ROE高是:
薄利所以NI / S低,多銷所以 S / A 高,然後又高財務槓桿 所以A / E 高。
這種薄利多銷高舉債的公司ROE也高。但是這種公司的S降低時,要很小心,因為當薄利卻無法多銷時,ROE自然下跌。同時如果因為人民幣升值、原料漲價、勞資合同法實施,都會使薄利變成小賠。這個時候就完了,因為薄利變小賠,所以做越多賠越多,在借錢借越多,就跳票了。

但是另外有些公司ROE卻是:
附加價值高所以 NI / S 高,但是投資大產出小所以 S / A 低,然後又財務穩健,所以 A / E 低,這種以價制量財務穩的公司ROE也高。
這種公司由於淨利高,所以在人民幣升值、原料漲價、勞資合同法實施,都不會使淨利變成賠本。同時財務穩健,沒有借越多賠越多的情形。

這就是為何我提出投資四段式分析,因為要同時考慮ROE的組成(三因子)與股價的高低就是P / B (第四個因子),來解釋本益比的高低與其組成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