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前言

本周油價小幅上升,但糧食及其他大宗物資都持平,加上第三季的PCE公布通膨升溫的聲量降低,同時美股科技財報週的財報優於預期,市場放出11月升息3碼後12月份可以降低升息力道。

由於可能降升息力道的市場氛圍,10年期公債殖利率兩度跌破4%的關卡,使得美元指數維持在110的位置,升值的動能已經趨緩。在連續兩周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幅均在4%附近,所以S&P500也連續兩周漲幅在4%附近。

本波由低檔的3491.58漲到3901.06漲幅達11.7%,基本上是財報數據不錯與殖利率大幅下跌,殖利率連續兩周跌4%附近,所以股市連續兩周漲幅趨近4%11月初的FED升息是下一個指標,在這之前就是看財報季的表現。

 

 

本周的文字檔會公布在我們的DP訂閱專戶中,喜歡閱讀文字檔的朋友,歡迎訂閱我們的Dream Player的專欄。訂閱方式在PODCAST的下方文字中有說明。

 

各項大綱如下

數據追蹤

上周由於油價稍微漲一點,其他大宗物資持平,公布的官方數字顯示物價仍持續控制之中,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目前僅守住4%大關,加上歐盟升息,使得美元指數雖然維持在110的水準,但也失去上升的力道,市場傳出FED12月份可能升息減緩,加上第三季財報還不錯,使得S&P500指數大漲3.95%3901.06,本波由低檔的3491.58漲到3901.06漲幅達11.7%,基本上是財報數據不錯與殖利率大幅下跌,殖利率連續兩周跌4%附近,所以股市連續兩周漲幅趨近4%11月初的FED升息是下一個指標,在這之前就是看財報季的表現。

 

財經訊息

本周上漲的原因,通膨數據還不錯,預期FED12月後升息趨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兩度跌到4%以下,科技業的超級財報週整體而言還不錯。第三季的GDP仍然表現強勁成長,並未發生因為升息而衰退或硬著陸的情形。

 

市況及各股財報

蘋果的財報還不錯,食品業可口可樂、卡夫亨氏、麥當勞還不錯,物流運輸的UPS也還不錯,INTEL還可以,微軟持平,但是臉書大跌谷歌獲利也不佳,航太訂單下滑,汽車獲利不錯,整體來說本周的財報週優於預期,股價也大漲。

 

重要經濟指標

個人支出相當不錯,不動產市場下滑,房價下跌,就業市場還不錯,第三季GDP成長超乎預期,第三季的通膨控制不錯,但是9月份的PCE通膨指數並未改善。預期的衰退並未來到,FED升息仍有籌碼。

 

2 數據追蹤

 

上周由於油價稍微漲一點,其他大宗物資持平,公布的官方數字顯示物價仍持續控制之中,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目前僅守住4%大官,美元指數雖然維持在110的水準,但也失去上升的力道,市場傳出FED12月份可能升息減緩,加上第三季財報還不錯,使得S&P500指數大漲3.95%3901.06,本波由低檔的3491.58漲到3901.06漲幅達11.7%,基本上是財報數據不錯與殖利率大幅下跌,殖利率連續兩周跌4%附近,所以股市連續兩周漲幅趨近4%11月初的FED升息是下一個指標,在這之前就是看財報季的表現。

 

 

股價指數

S&P 500 指數10/21收盤大漲,由上周的3752.75漲到3901.06比上周漲幅為3.95%,連續兩周漲幅趨近4%,由10/133491.58反彈到3901.06漲幅達11.7%,算是中度的回升,是否能夠達到20%的多頭就要看下去了,本周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兩周4%以上的下滑,同時由於科技股超級財報週落幕,分析師目前預計標普第三季獲利成長達 4.1%,高於週四預測的 2.5%,因為第三季獲利成長高於原先的預測,導致這波的反彈。市場預期FED可能在12月份趨緩升息的步調及第三季財報不是很好但優於預期的氛圍下,連續兩周近4%的大漲,配合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兩周近4%的大跌,這種股價的回升是很合理的。但是我們認為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的機會不大,畢竟到了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很大的機會達到4.5%,過去的經驗顯示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超過聯邦基金利率,目前只碰到4.2%,並未達到高點。

目前10年期的公債殖利率上周的4.213%下滑到4.01%跌幅達4.82%,連續兩周的下跌,仍然維持在4%的關卡以上。雖然聯邦基金利率目前為3.25%,預期11月加三碼達到4%12月再加兩碼到三碼達到4.5%4.75%,然而市場出現12月開始升息趨緩的消息,所以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到了4.2%後就沒有再創波段新高。還是保持我們原來看法,隨著去年CPI基期墊高,通膨遲早會趨緩,雖然烏克蘭戰爭導致通膨趨緩時間往後挪半年,但是只是挪後半年,看來會在明年第二季才能有明顯的控制,但是如果景氣趨緩,市場開始釋出選舉完後FED會暫時舒緩緊縮的貨幣政策的消息,我們認為鮑爾不是1980年代的伏爾克,他的肌肉沒有那麼硬,升息到一階段後就會停止了,不會像伏爾克那樣直接衝到17%的利率。

 

油價,本周持穩,在上周OPEC及國際能源署均認為景氣趨緩需求的消息後,本周並無重大影響油價消息西德州為88.38,比上周84美元上漲漲幅5.21%,布蘭特為94.22美元比上周93.6美元漲0.66%

 

小麥價格由上周的848.4跌到830.1,跌幅2.16%

 

玉米則由683.5跌到679.75跌幅0.55%

 

黃金由1658.9下跌到1646.7,跌幅達0.74%

 

美元指數由111.88,跌到110.67,跌幅1.08%,連續六周維持在110以上的高檔。

 

本周CRB指數由上周272.36小幅持平到272.62

 

 

 

3 財經訊息

 

本周上漲的原因,通膨數據還不錯,預期FED12月後升息趨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兩度跌到4%以下,科技業的超級財報週整體而言還不錯。第三季的GDP仍然表現強勁成長,並未發生因為升息而衰退或硬著陸的情形。

 

 

財報季

當然通膨數據和利率也對股市有所影響,FED11月初升息前,目前反應股價的獲利的公布與前瞻預測,接下來兩周財報表現,大盤也會同步反映。

 

在已發布的28% 標普企業公布財報,其中有約 70% 的企業表現優於預期。

 

科技股超級財報週落幕,分析師目前預計標普第三季獲利成長達 4.1%,高於週四預測的 2.5%

 

 

殖利率下滑

疲弱數據接連公布,促使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多次跌至4%以下,最後收在4.01%守住4%的關卡,同時推動美股走高,較低的殖利率有助於提振股價。B.Reily Wealth 首席市場策略師 Art Hogan 表示:「我們看到殖利率一段時間以來首次下降,因此股市正在上漲。」

 

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 資本市場研究主管 Bill Merz 表示:「有關聯準會升息將放緩的討論越來越多,數十年的高通膨是否果斷地朝著聯準會目標邁進,在一段時間內還不得而知。目前美元有所緩和,長期債券殖利率略有下降,這些因素結合在一起,為美股反彈提供空間。」

 

美國GDP成長消費仍強

美國商務部發布,美國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 (GDP) 季增年率初值為 2.60%,創 2021 年第四季以來新高,預期為 2.4%,前值為 -0.6%,顯示經濟擺脫上半年萎縮格局。而不斷惡化的通膨背景下,美國第三季消費支出成長 0.4%,增幅不如第二季的 0.5%

 

歐洲升息

歐洲央行週四決議再次升息 3 碼至 1.5% 2.25%,以對抗攀抵歷史新高的通膨,預期之後還會有進一步的升息。

 

 

 

FED升息的預期

聯準會下週即將召開利率會議,本週公布的數據燃起通膨可能正在放緩的希望,這增加聯準會 11 月會議後不再堅持 3 碼升息的樂觀情緒。

 

瑞銀環球資產管理投資長稱:「現在希望聯準會發出更鴿派的訊號還為時過早,我們堅持認為,經濟增長將在 2023 年年中進入谷底,聯準會將在明年第一季停止升息。」

 

 

4 市況及個股財報

蘋果的財報還不錯,食品業可口可樂、卡夫亨氏、麥當勞還不錯,物流運輸的UPS也還不錯,INTEL還可以,微軟持平,但是臉書大跌谷歌獲利也不佳,航太訂單下滑,汽車獲利不錯,整體來說本周的財報週優於預期,股價也大漲。

 

醫療

醫院和醫療機構的營利性運營商 HCA Healthcare (HCA-US) 上週五公布喜憂參半的財報成績單,調整後每股純益為 3.93 美元,優於預期,但營收為 149 億美元,年降 2%,較華爾街估計少了 3000 萬美元。

 

食品

可口可樂 (KO-US) 週二公布財報亮眼,由於第三季利潤和收入超過預期,可口可樂上調全年展望。

 

出產番茄醬聞名世界的卡夫亨氏 (Kraft Heinz) (KHC-US) 公布的第三季銷售超過預期,因為產品價格調漲抵消對其包裝食品和調味品需求減少的壓力。

 

麥當勞 (MCD-US) 週四表示,其美國餐廳的客流量正在上升,有助這家速食巨頭上季每股純益為 2.68 美元,營收達 58.7 億美元,皆超越分析師的預期。

 

 

 

汽車

通用汽車 (GM-US) 週二盤前公布第三季財報,雖然營收低於市場預期,不過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獲利則遠高於市場預期,這意味著利率上升並未對其業務造成衝擊。

 

奇異 (GE-US) 週二公布調整後上季獲利下降 19%,原因是這家美國工業集團面臨整體供應面的緊張、通膨壓力和再生能源業務疲軟,但營收和利潤均高於分析師預期。

 

物流

物流巨頭 UPS (UPS-US) 週二盤前公布最新財報,由於快遞費用攀升和成本控制措施得宜,抵銷電商快遞疲軟市況,UPS 儘管營收略低於市場預期,但獲利表現亮眼,同持重申全年財測。

 

航太

波音 (BA-US)週三警告可能放棄 737 Max7 Max 10 機型的認證,此前波音宣布第三季調整後每股虧損 6.18 美元,營收為 159.6 億美元,皆遜於預期。

 

 

網路及雲端

微軟 (MSFT-US)週二會計年度第一季獲利超乎華爾街預期,但雲端營收成長遜於市場預期,且第二財季營收預測疲弱。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GOOGL-US) 週二公布最新財報營收、獲利雙雙未達市場預期,而由於經濟放緩、TioTokYouTube 業務部門的廣告營收有史以來首次下降,年減 2% 至約 71 億美元。

 

Meta 公布慘澹的財報後,摩根士丹利、Cowen KeyBanc 週四下調 Meta 股價評級,理由是支出增加。Meta (META-US) 週四暴跌 24.56% 至每股 97.94 美元,創 2016 年以來新低點。去年,臉書 (Meta 前身) 是美國市值最高的五家公司之一,市值超過 1 兆美元,現在,Meta 價值約 2700 億美元,連前 20 名都不到。

 

金融

瑞信 (CS-US) 第三季淨虧損 40.34 瑞士法郎,約合 40.9 億美元,遠大於分析師預期的虧損 5.6793 瑞士法郎,也遠低於去年同期的獲利 4.34 瑞士法郎

 

蘋果

蘋果 (AAPL-US)週四盤後公布 2022 會計年度第四季財報,營收改寫同期新高、獲利優於預期,但 iPhone 和服務營收雙雙遜於預期,引發外界對於兩大核心業務增長放緩的擔憂。

 

英特爾 (INTC-US) 第三財季 (10 1 日止) 獲利和營收高於預期,且表示將降低成本高達 100 億美元以及提高效率,儘管全年財測低於預期。

 

亞馬遜 (AMZN-US)第三季獲利和營收低於預期,最賺錢的「金雞母」雲端運算服務 AWS 創有史以來最低成長,而且第四季財測令人失望。

能源

埃克森美孚 (XOM-US) 受惠油價飆漲,埃克森美孚上季淨利高達 196.6 億美元,遠遠超過華爾街上調後的預測,使其獲利接近蘋果同期淨利 207 億美元。該公司每股獲利報 4.68 美元,遠高市場分析的 3.89 美元。

 

雪佛龍 (CVX-US)上季獲利創歷史次高,主因全球對其石油和天然氣的需求飆升以及其美國油田產量的增加。

 

 

 

 

 

5. 重要經濟指標

個人支出相當不錯,不動產市場下滑,房價下跌,就業市場還不錯,第三季GDP成長超乎預期,第三季的通膨控制不錯,但是9月份的PCE通膨指數並未改善。預期的衰退並未來到,FED升息仍有籌碼。

 

美國 8 FHFA 房價指數年率報 11.9%,前值 13.9%

美國 8 FHFA 房價指數月率報 - 0.7%,預期 - 0.6%,前值 - 0.6%

美國 8 S&P/20 座大城市房價指數季調後月率報 - 1.3%,預期 - 0.5%,前值 - 0.7%

美國 8 S&P/20 座大城市房價指數未季調月率報 - 1.6%,預期 - 0.7%,前值 - 0.8%

美國 8 S&P/20 座大城市房價指數未季調年率報 13.1%,預期 14.4%,前值 16%

美國 10 月經濟研究聯合會消費者信心指數報 102.5,預期 106.5,前值 107.8

美國 9 月營建許可月率修正值報 1.4%,預期 1.4%

美國 9 月營建許可年化總數修正值報 156.4 萬戶,前值 156.4 萬戶

美國 9 月商品貿易收支初值報 - 922.2 億美元,預期 - 875 億美元,前值 - 872.8 億美元

美國 9 月批發庫存月增率初值報 0.8%,預期 1%,前值 1.3%

美國 9 月季調後新屋銷售年化總數報 60.3 萬戶,預期 58.5 萬戶,前值 68.5 萬戶

美國 9 月季調後新屋銷售年化月率報 - 10.9%,預期 - 13.9%,前值 28.8%

美國 9 月耐久財訂單月增率初值報 0.4%,預期 0.6%,前值 0.2%

美國第三季實質 GDP 季增年率初值報 2.6%,預期 2.4%,前值 - 0.6%

美國第三季消費者支出季增年率初值報 1.4%,前值 2%

美國第三季核心個人消費支出 (PCE) 物價指數季增年率初值報 4.5%,預期 4.5%,前值 4.7%

美國上週初領失業金人數報 21.7 萬人,預期 22 萬人,前值 21.4 萬人

美國 9 月個人支出月率報 0.6%,預期 0.4%,前值 0.6%

美國 9 月個人收入月率報 0.4%,預期 0.3%,前值 0.4%

美國 9 PCE 物價指數年增率報 6.2%,預期 6.3%,前值 6.2%

美國 9 PCE 物價指數月增率報 0.3%,預期 0.3%,前值 0.3%

美國 9 月核心 PCE 物價指數年增率報 5.1%,預期 5.2%,前值 4.9%

美國 9 月核心 PCE 物價指數月增率報 0.5%,預期 0.5%,前值 0.5%

美國 10 月密大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報 59.9,預期 59.8,前值 59.8

美國 9 月季調後成屋簽約銷售指數月增率報 - 10.2,預期 - 5%,前值 - 1.9%

 

 

arrow
arrow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