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獸:柯南你知道達人看損益表都會先看甚麼呢?

柯南:損益表的排列是先營業毛利,營業淨利、營業外收支、稅前淨利、所得稅、稅後淨利及每股盈餘,以我柯南的眼光會先從上面看下來,應該是毛利會先看到。

教授:但是營業毛利是一個金額,你說A公司的營業毛利是1億元,B公司的營業毛利是200萬,誰比較會賺錢?

柯南:當然是A公司囉!

教授:如果A公司的營業額有100億元賺1億元的毛利,B公司的營業額有1000萬元,賺200萬的毛利,誰比較會賺?

柯南:這個嗎?當然是…..

教授:當然不是A囉,因為規模不同不能比較,所以我們用營業毛利除營業收入算出毛利率,讓不同規模及不同時間的數字可以比較,以A公司來說,雖然他賺了1億元的營業毛利看起來很多,但是相對於它的營業收入有100億元,毛利率只有1%,而B公司毛利僅有200萬元,這個200萬元除以營業收入毛利率卻高達20%,所以B公司的獲利能力比較好。

教授又說:毛利率高表示營業成本降低或銷售單價提高,總體來說是競爭力提高。為什麼?因為營業成本不變下,提高單位售價,表示賣方的力量比較強,有一點巴菲特所說的護城河的味道在裡面。如果售價不變可以持續降低成本,表示公司的經營效能非常好,也是競爭力的表現,通常毛利率越高越好。

柯南:你看這家公司的毛利率逐年提高,而且股價也從2018年的21.5元漲到2019年的37.2元,所以毛利率提高真的會使股價上漲耶,這個我要把它紀錄起來,做為未來找飆股的線索。

教授:你確定毛利提高是因為競爭力提高嗎?這家公司到底是哪一家公司呢?它的毛利率為什麼會提高?售價提高?成本降低?競爭力提高?還是….

柯南:我去找找看如果有10個分享或30個讚我就公布我找到的線索。

image

image

 

初步分析線索

柯南初步找出的線索如下,這就是南帝公司的簡明比較損益表如下,你覺得他毛利率提高的原因為何呢?

image

依照107年股東會年報的營業報告,可以解釋毛利率不錯的原因

乳膠,為本公司林園廠主要產品,約佔林園廠營收八成以上,其品質堪稱穩定獨 特,且普遍能獲得客戶信賴與滿意。由於新客戶拓展有成,使得乳膠銷量 仍較去年度略為增加,售價方面因主原料丁二烯價格相對穩定,再加上產 品品質的優勢,致毛利及獲利均雙雙成長。鎮江廠方面,手套用乳膠因業務推展順利,產能增加,成本下降,致銷售量值及獲利均較去年度有不錯的提升。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