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看到訊連(5203)的累積營收年增率都維持在兩位數的成長,而且毛利率87%超高的,一直是用資料庫選股很容易撈到的觀察標的,然而訊連的股價卻無法反映他的營收成長與超高的毛利率,為什麼?

image

我們可以看到訊連的累積營收年增率在2020年幾乎都維持在兩位數字的成長。

image

然後我們可以看到訊連的毛利率近七年來均維持在80%以上,可以說是競爭力不錯的公司(以毛利率衡量競爭力的話),然而我們卻發現訊連的營業利益率卻從2016年的38.85%持續往下掉到2019年的17.78%,看來營業費用率居高不下。使得高毛利率下無法取得高營業淨利率,但是2019年很亮麗的營業外收支佔營收比率高達14.91%,如果這個是經常性地的獲利,訊連也許就可以有不錯的表現。

image

以季來看,訊連仍然擁有高的毛利率維持派86%-88%之間,但是營業費用率仍然居高不下近四季在68.9%76.05%,使得本業的營業利益率僅有12.17%17.72%,無法回到20%以上。而且所寄望的營業外收支率連續兩季為負數,看起來寄望業外的獲利支援也是不穩定。

image

我們可以看到近八年來訊連的營收持續下滑,雖然毛利率仍維持在87%-88%的水準,但由於營收下滑,所以毛利金額持續降低,但是我們發現營收下滑的同時,營業費用卻無法降低,導致本業的營業利益由2013年的898百萬元降到2019年的259百萬元,但是2019年的股價卻是從年初的70元漲到130元。這個部分其實對於營業外收支佔營業利益比率(業外佔本業)比率高達83.8%有期待未來還會持續的感覺,也就是期待業外大逆轉。

image

image

以近八季的季報來看,該公司營收有成長了,尤其在2020年,因為營收成長所以營業毛利也成長,但是我們發現營業費用持續飆高到每季3億元以上,使得營業利益無法成長,近四季營業利益率維持在12.0%17.7%間,本業乏善可呈。

業外的部分2018年第四季起業外收支均為千萬元以上入帳,其中2019Q31.33億元入帳,營業外收支佔營業利益比率高達207.8%,但是這個部分到了20202Q後希望完全幻滅,連續兩季業外收支沒有表現不是0%就是-2%

image

108年來看營業收入比107年衰退,營業毛利也低於107年,但是在營收衰退下,營業會用卻持續成長,導致於本業的營業利益乏善可呈,由107年的4.23億元降到108年的2.58億元,但是業外表現很不其他收入其他利益及損失以及權益法認列的損益份額大幅改善。這個部分值得分析。

image

其他收入的部分無論利息收入,租金收入等均成長,這看起來是不錯穩定的趨勢。

image

但是其他利益及損失就可以看到處分待售非流動資產利益,也就是處分資產的利益達0.95億元,這個部分是一次性的不會每年都有處分資產利益。

image

至於權益法認列的投資利益份額,投資perfect公司的表現不錯,107年虧2.7億元,108年僅虧3百萬元,看來這個部份如果有表現,可能是訊連的亮點,因為可能是經常性的損失轉為持續經常性的盈餘。

image

但是到了109年的第三季來看,營收成長了,毛利成長了然而營業費用持續增高,前三季的營業淨利仍然下滑,營業利益率由去年的18%降到15%,本業表現不佳。

業外的部分採用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損益份額,前三季由負轉正,然而2020Q3由再度虧損去年僅虧損三百四十萬,2020年第三季虧損了一千一百八十萬,想要大逆轉的希望又落空了。

image

其他利益及損失部分,由於外銷美國兌換損失加大,比起去年前三季兌換利益12百萬轉為25百萬的兌換損失,然後2020年如預期地沒有近億元的處分資產利益,所以前三季的稅後淨利比去年減少了一億元,股價表現當然不佳,只能說大家在2019年給以很大的期待,雖然財報是後照鏡,但是終究也照出來了,對於發生的原因也可以給予清楚的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