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率持續上漲的公司如果再加一項,就可以很確定完美了,哪一項呢?營收成長。

當你的三率持續上漲,但是營收不成長,這個三率成長就不一定會構成獲利的成長。

以南帝(2108)為例,在歷經2018年三率成長營收成長的大多頭後,營收在20193月嘎然而止,當然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競爭者產能開出,總之營收衰退使得每股盈餘就衰退,股價持續地由37.7元跌到22.4元。

image

我們可以看到南帝的三率持續成長。

image

但是2019年的每股營收每股盈餘就衰退了。

image

可以看出1083月起營收年增率呈現負成長的趨勢

image

股價表現得也不好,三率持續成長是因為石化原料價格下滑,導致毛利率還不錯,然而營收大幅衰退,獲利也衰退,股價持續下滑。

 

image

除了2020年第一季外,其實三率的年增率均是成長。

image

2020年第二季開始每股營業利益及每股盈餘開始比去年同期成長,也就是在營收下滑的趨勢中,本業的獲利已經成長,應該是成本的跌幅造成獲利的增加高於營收衰退的影響。

image

202086日營收成長的新聞加上810日第二季每股盈餘成長的新聞,給了一個不錯的買進訊號。

image

我們可以看到20208月份上半個月股價盤整的趨勢,然而獲利與營收成長的訊息,開啟了一波上漲的開端。

其實20208月開始,台股不再是台積電獨大,小塑化還有其他景氣循環股,開始輪動,能夠抓到趨勢的投資人,獲利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