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影響財務自由的三大要素

很多人認為擁有財富越高,或者擁有本金越高就財務自由了,本金的話你還要投資報酬率,你要投資報酬率越高的話,不用很高的本金也可以達到財務自由,投資報酬率越低的話,甚至是負數,本金很高也可能比較難達到財務自由,因為本金與投資報酬率決定被動所得現金流入的高低。另外一個影響財務自由的因素是你的日常開銷的現金流出,日常開銷越低,越容易達到財務自由。

4主動所得與被動所得

那我們講現金流的那個四大象限,好,那首先呢我們基本上呢有四個象限,左上方的代號是E,就是Employee就是勞工,勞工呢,他基本上是哦,就是上班後取得他的主所得,為了取得這個主動所得就必須要上班,必須上班工作才能賺錢的就是主動所得。左下方的象限是S,那S的話就是那個Specialist哦,是專業人員或Small Business,那像什麼律師會計師啦,或者是說夜市的攤販吶這些呢必須要工作啊才有辦法得到收入的,那你當然說很著名律師會如何呢?很著名的律師讓他躲到那個南太平洋去玩一個月的話,那請問他會有收入嗎?沒有,因爲他是主動所得,還有呢,像這個職業職業籃球選手或者職業足球員,這些人的薪水可能都是幾億新台幣起套的,然而職業的運動明星如果說受傷了,他會有收入嗎?也不會,所以他們都主動所得,他們都主動所得,左邊上面的E和下面的S都是主動所得。然後呢,那被動所得就是在右邊這一邊,首先右下方的I就是Investor啊,投資者是利用錢滾錢啦,所以他基本上是用錢來幫他賺錢,對,不是用勞力來賺錢,所以是被動所得,呃然後呢,右下角的B就是Business,他基本上是一個一個Business Model,哦,就是他有一個賺錢的模式哈,不用去上班或工作都會賺錢的經營模式,例如麥當勞的老闆,他可以到南太平洋去住一個月或一年,可是麥當勞仍然會賺錢哈,這就是所謂的那個Business Model,那星巴克老闆哦,如果他到南極去探險啊,半年不再公司,星巴克的經營模式也可以幫他賺錢,所以他不一定要就是真正的去上班就產生錢出來,這就是B,也就是不用工作就可以賺錢的Bussiness Model,所以是被動所得。這個Business和右下角的Small Business不一樣,Small Business的老闆必須要親自去上班,工作才能夠賺錢,所以它是一個主動所得的主動收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E也就是員工是幫B上班,而這個專業人員S呢,也是位Business提供服務,那這個I所代表的投資人呢啊,基本上將錢給Business用。所以基本上Business他是最偉大的,但是要變成一個很成功的Business,是最困難的,不但要創業成功,而且經營模式要被市場接受,是相當困難的哦,只有很少人可以達到這個境界。所以我們覺得說要提高被動所得呢,啊,基本上還是以投資爲主啦,以投資爲主。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務自由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