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財務自由之路1財務自由財理財的最終目標

1.只有財務自由才是理財的最終目標

各位學員大家好,我是薛兆亨薛教授,那今天跟大家介紹走向財務自由之路哈,首先我們講理財的目標,我認為理財目標最主要就是追求財務自由,一般人認為理財目標有階段性的,例如結婚前,結婚後有小孩,購屋、小孩上大學、退休等階段。其實現在不結婚的單身貴族很多,很多人也都是不買房子的,也有很多人是不生小孩,而只養毛小孩的。因此有些人的理財目標或者是一些瑣碎的小目標啊,例如存錢旅行啊,買車啊,買iPhone啊,或者是存錢買房啊,存錢退休,這些是一個階段性的理財目標,但我認為最主要的理財就只有一個終極的目標就是要達到財務自由。

2.何謂財務自由

那什麼叫財務自由呢?我們定義爲被動收入可以支應你的日常開銷就是財務自由,那比如說你的日常開銷了,一年是20萬哦,那你如果被動的收入如果大於20萬的話,那你就財務自由了,那什麼叫被動收入啊,比如說股息收入,或者房租收入或者是利息收入,哦,這些東西如果能夠超過你的日常開銷後,你就財務自由了。所以我們對於財務自由的定義,是用現金流來判斷財務自由的依據,也就是你的被動所得的現金流入要大於你日常開銷的現金流出,作為判斷財務自由的依據。那也就是說不是你的以你的財產的多寡後來判斷財務自由,而是說你每年的現金流入是否能夠大於你的日常開銷的現金流出來判斷,因此如果說你有1億元呢,你就財務自由了嗎?你把一億元藏在牀底下的話,並沒有產生現金流入,所以並沒有財務自由,那你將1億元放在那個保險櫃裏面,不但沒有現金流入,還有保管費的現金流出喔。有一億元代表財務自由,我們這個財務自由是以被動收入的現金流入為主,而這個現金流入可以支應你的日常開銷來衡量,那所以呢,比如說你擁有,臺灣最大黃金博物館220公斤的金磚,以2020828日台銀黃金存摺一公克買入價新台幣1833來算,的這一塊金塊值4億元新台幣,那你財務自由了嗎?沒有爲什麼呢啊,因爲他並沒有產生現金流入啊,沒有產生現金流入就無法符合財務自由的定義。

那如果將一億元存在銀行的定存帳戶,那你就有利息收入了,那就有被動的現金流入啊,那如果說利率1%的話,那一億元的1%呢,一年大概就一百萬,如果這一百萬大於你一年的日常開銷,你是財務自由了。

所以財務自由呢,基本上就是你的日常開銷的高低跟你的投資報酬率高低,當然還有你的本金大小來決定的。

如果你的日常開銷越低的話,那你就很有機會財務自由,反之呢,你每年呢都要花掉一百萬,200萬的話,那你要財務自由就比較難了。 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務自由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