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負債表進階分析

前言

財務分析起式先看哪個最重要,掌握重點分析

很多人學財務分析都是先看毛利率,每股盈餘,ROE,看一些財務比率,就叫做財務分析了,其實財務分析的起點不是這個。財務分析的起點就是要找出重要的項目來分析,不重要的有時間再看看,沒時間就算了。

甚麼叫重要,甚麼叫不重要,我們稱之為共同比(common size)分析,就是找一個項目,以它當100%,其他的項目占這個項目的比率,算出百分比。然後就可以看出不同公司間,這個項目佔的百分比是否不同,讓不同規模公司間的財務數字可以比較。否則我的規模流動資產100億元,你的規模流動資產3000萬,所以我的償債能力比你差?不是的!不同規模的公司必須換算成相同基礎才能比較。

另外,同一家公司在不同的其間的比較,也可以用共同比分析,了解其變化的狀況,與重點的所在。

再算共同比時呢?通常資產負債表是以資產總計作為100%,損益表呢?當然是營業收入淨額當100%

但是分析子項目時,可能又用不同的項目當共同比的100%計算基礎,例如分析流動資產各個項目時,以流動資產總計當100%。分析成本結構時,以營業成本當作100%

我們來看這家公司105104的資產結構分析(以資產總計當100%的資產個項目佔資產總計百分比的分析),就發現105年及104年底的各資產項目佔資產總計百分比沒有明顯的變動,105年現金多一點由104年的28%增加到35%,主要是應收帳款佔資產總計由23%降到20%,存貨佔資產總計由33%降到30%所致。

這在分析上有甚麼意義?就是在105年底這家公司的資產變現能力變好了,變現最佳的現金比重增加,較差的應收帳款及存貨的比重稍微減少。

流動資產的比重由104年底的88%稍微提升到105年底的89%,非流動資產的比重由104年底的12%稍微降到105年的11%,沒甚麼變動。

資產分析的重點就是先分析現金(35%),然後分析存貨(30%),再來分析應收帳款(20%),其他沒時間就不用分析了。

 

本來以為105年底的資產負債表的現金由104年底28%變為35%是個分析的重點,但是當我們看到106年第一季底的資產負債表後,才知道這個只是日常。

 

106年第一季時,現金的比重下跌到19%,存貨下跌到24%應收帳款下跌到16%,很奇怪的一個項目出現了,其他非流動資產增加到26%,是資產的最大項目。

 

為了支應這個其他非流動資產,公司舉債借短期借款23%來支應,你可以預期,流動比率變差(流動資產比重減少,流動負債比重增加),而且財務結構變差,負債佔總資產比率提高。

到底這個其他流動資產是甚麼東西,要花錢買嗎?買了公司會不會受傷?大家對其他都很怕!

 

現金流量表顯示,真的18億元買進其他非流動資產,導致自由現金流量變負(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負1.1億元,投資活動現金流量為負21.7億元,自由現金流量負很多┴我已必須借錢支應,短期借款增加16.7億元,說真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是負數不是好事,但是投資活動支出了16.7億元很恐怖嗎?要看其他非流動資產是甚麼東西?

在財務報表附註揭曉了,其他非流動資產是買不動產的預付款,看起來就沒甚麼大問題了,然後我我們要問你買這個不動產要幹甚麼?是否是必須的購買?這個部分就要例外分析了。

 

如我們所預期的流動比率變差,負債比率變差,主要是買進不動產借短期借款支應所致。如果是借長期借款來買不動產會如何呢?流動比率就不會變差,但是負債比率仍然變差,只是負債佔增產比率43.92%還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數字,不是那麼可怕,就要看這個不動產的買進後,公司的營收盈餘是否增加,來評估這次資本支出的績效。

 

 

後來到了106年的10月我們看到一則有關該公司的新聞

不斷電系統(UPS)自有品牌大廠的碩天科技(3617)內湖總部落成用,成為研發、採購及戰略決策的中心,將有助今後的營運向上。

碩天科技最近搬進內湖的營運總部,對今後的營運將具有加分效益。

碩天斥資26億元,在內科舊宗段的潭美五期購入的大樓,整棟大樓的樓地板面積有6,508坪,10月才陸續搬遷完成,昨(13)日正式用,碩天的製造放在大陸深圳,美國是最大市場,台灣營運總部兼具研發、採購及戰略決策中心三大機能。

資料來源

2017-10-14 00:41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結果我們發現了很有趣的地方

  1. 碩天的總部大樓並不是全部都拿來辦公,26億元的營運總部大部分有15.3億元的不動產是用來出租當包租公。而不是當研發、採購及戰略決策的中心。

 

2.碩天因為買進總部大樓107年第一季的折舊比去年同期多了9百萬元,也就是一年多了3600萬元。這部分是列入營業費用項下。

 

3.我們發現碩天的營業毛利並未比去年同期衰退很多,然而營業費用增加,除了折舊外,人事費用也增加不少,使得營業利益大幅衰退。

4.我們看到第一季的租金45萬遠低於折舊280萬元,同時銀行借款導致利息支出增加到745萬,扣除利息收入淨增加520萬,淨利息支出增加225萬元。

 

5.如我們所預測的,碩天將這筆總部大樓的資金再舉借長期借款為之。

 

6. 我們可以看出碩天的獲利在106q3後開始逐季衰退,自有資本比率由2016q471.55%降到2018q148.25,同時流動比率也大副下滑,由2016q4316.8降到2018q1159.3%

 

 

 

股價也在總部落成後有所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