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從營業收入衰退開始的,我發現每股營收衰退,但是每股盈卻成長。

經過兩次的轉變,毛利率大幅上漲,第一次由20136.33%提高到201421.22%,然後再提高到201664.19%

 

 

 

 

  • 致股東報告書 102年的全球經濟,除了美國呈現低速成長,其他已開發國家中,日本與歐盟的經濟情 況仍未回穩,中國GDP的成長也不如以往,債務危機蔓延,消費者信心低迷,面對嚴峻的經 濟情勢,主要國家所實施的寬鬆貨幣政策未敢停止。而展望103年的總體經濟,歐洲與中國 市場低檔盤旋向上,日本希望找回經濟活力,全球景氣在美國帶動下緩步增溫,可望有小幅 的成長。 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成長動能,過去一年仍主要源自於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行動運算 產品的需求增長,其他諸如PCNB等領域則依舊為紅海市場,尤其大陸當地的電子代工產 業快速崛起並大幅擴充產能後,這些領域的產能供給遠大於需求,加上台幣升值以及金價維 持高檔等不利因素干擾,本公司的類比IC封測部門,過去兩年來面臨著成本增加與價格競爭 等兩面夾擊的壓力,產能利用率持續下滑,部門毛損也跟著擴大,我們痛定思痛,董事會決 議調整兩岸布局,將產能、產線集中於台灣,並且在新的專業經理人帶領下,進行組織、流 程、環境與品質的改造,期能走出去年底因調整上海產線所帶來的一次性鉅額損失的陰霾, 將電子事業部改造為小而美的事業體。在不動產事業部方面,因部分標的的租金調漲與營收 分成,使年度租金營收較前一年增加近6%,持續在穩定中求發展。 本公司將密切注意國際情勢之發展,審慎面對未來的挑戰,並因應局勢變化,進一步調 整封測部門的體質,冀能轉虧為盈,同時也積極掌握任何併購、開發優質不動產的機會,適 當地擴大開發區域與進行多元發展,創造更好的營收獲利。

 

 

 

 

 

 

  • 致股東報告書 民國(以下同)103年度是勤益公司調整及轉型的關鍵的一年,一方面在上半年 關閉了上海廠的產線,降低公司的財務負擔,以期在盤點、重整公司的資源後, 做有效的運用;另一方面於下半年公司正式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目的是以控股 公司作為平台,協助整合集團內部資源,利於快速進行組織與集團決策,使各事 業體可專注其業務,達到調整公司體質與提昇企業營運效率。 經過上述的調整,103年度有了初步的成果,合併營業額為新台幣(以下同) 1,091,670仟元,雖比102年度的1,352,662仟元下降了19%,但合併毛利明顯提 升,由102年度的25,949仟元,躍升至103年度的230,513仟元,合併營業淨利也由 虧轉盈,從102年度的營業損失135,635仟元,轉為103年度的營業利益95,535 元。而在財務結構方面,合併負債佔合併資產比率由前一年度的52%下降為49% 合併流動比率則從前一年度的72%大幅改善至225%103年底的每股淨值則為 23.13元。 本公司於103年度因轉型投資控股公司而分割出去的勤益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雖 面臨嚴苛的產業競爭環境,現正努力調整經營方向,掌握本身的優勢,聚焦於有獲利 的經營模式。 另外,本公司控股並負責不動產事業的勤德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績效良好, 103年度沒有新的開發計畫,但年度租金營收仍較前一年增加近4%,其營業額及 稅後淨利對本公司均有顯著貢獻。展望新的年度,在不動產市場的氛圍轉趨悲觀下, 將伺機找尋任何併購、開發優質不動產的機會,適當地擴大開發區域與進行多元發 展,創造更好的營收與獲利。 本公司未來將持續擴大整體價值,積極整合資源,讓各事業體專注其核心事 業,強化自身競爭力,並充分反映經營成果,展現相對價值及貢獻度。

 

 

 

 

 

 

 

 

 

 

 

  • 致股東報告書 本公司自民國(以下同)104年初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後,105年度是調整後 第一個完整的會計年度,轉型效益可以從後附的經營實績與財務表現中看出, 其中包括本業獲利跳躍式成長了184% 金額達252,508仟元,為近九年來最高。 現就各事業部在105年度的發展,進一步說明如下。 首先,不動產事業部在105年度的租金收入較前一年明顯增加近7%,原因 除了原來已出租標的的租金調漲外,主要係新莊土地進一步開發所帶來的助益。 本部門穩定成長的營收及營業淨利,為本公司的獲利基柱。 再者,就電子事業部而言,原先自主生產的模式,轉型改為透過委託合作 的加工廠生產,已於105年度全數完成原有客戶的宣告與移轉生產地點的相關 產品驗證工作,使得業務之進行能夠延續。總計全年度銷售額為84,676仟元, 其中應用在網路通訊方面的銷售比例佔30%,而在手持裝置充電器以及平面電 視所應用的產品在去年有較高比例的成長,銷售比例佔50% 另外,紡織事業部這幾年加強電子商務的銷售渠道,對消費性的精品銷售 有顯著提升,惟大宗的B to B業務,包括團體制服以及布料銷售,受到原料價 格上升的不利影響,有待對經營模式與銷售力道等再做調整。統計105年度的 銷售額為46,975仟元。 至於本公司其他採權益法投資的項目,近兩年除了新增國內主要造船廠之 一的龍德造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負責國外頂級品牌車種經銷與保養的尚 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之外,105年度並參與一創業投資公司的新設,以期拓展 對國內外從事創新之科技事業的投資。

 

 

 

 

() 本公司採權益法之轉投資皆著眼於長期發展,本年度龍德造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尚騰汽 車股份有限公司分別認列2,010千元投資利益及5,136千元投資損失。本年度參與一創業投資 公司的新設,以期拓展對國內外從事創新之科技事業的投資,未來將持續依循公司經營策 略,審慎評估轉投資計畫。

 

 

 

  • 致股東報告書 民國一百零六年是本公司穩健成長的一年,透過營業組合的調整與成本控 管,提升了總體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使本業的獲利再創新猷。雖然無前一年 度的一次性業外處分地產收益,使稅後淨利減少至310,654仟元,但以營業淨利 來說,成長了12%,金額達283,325仟元。 現就各事業部在106年度的發展與未來的計畫,進一步說明如下。 首先,不動產事業部106年度雖無新增出租物件,但營業收入較前一年度 增加約2.4%,金額達454,705仟元,主要係部分已出租標的按照合約約定與物價 指數進行租金調漲,平均調幅為1.9%。而相關的營業淨利則增加3.3%。該事業 部計畫在未來兩個年度內陸續增加新的出租物件,以擴充資產組合,兼顧租金 收入的成長性與穩定度。 電子事業部106年度營業收入為49,613仟元,相較上一年度下滑41.4%。主 因是過去一年來半導體及分離式電源管理元件市場呈現供不應求景況,晶圓與 封測代工產能吃緊,影響了該事業部的銷售業績,但受惠於優異的產品組合毛 利,事業部的營業淨損大幅減少58.7%。目前關於新產品線的開發正積極進行 中,預計在未來一年內可獲致成效。 另外,紡織事業部106年度由於團體制服布料業績未有提升,電子商務業 績持平,以致總體業績較105年度衰退12.3%,金額為41,177仟元。該事業部正 擬利用勤益的品牌及品質形象等利基,開發切合市場需求的產品,並加大電子 商務的力度,以期擴增業績及獲利。 本公司的願景係成為一個穩健經營並能持續不斷隨著市場趨勢創造成長動 能的企業,所以除了上述事業部的經營外,我們持續尋找具有成長潛力的投資 機會,不拘泥於產業類別、區域、組織與投資型態,期望為公司未來發展奠定 良好的基礎與建置強勁的動能。目前自本公司轉型為投控以來已投資的項目, 包括國內主要造船廠之一的龍德造船、Porsche在台灣的第一家獨立經銷商尚騰 公司、及橫跨電池材料、民生消費與網路軟體投資的達駿創投等,這些項目多 有獲利貢獻,106年度相關的權益法下投資利益計有13,234仟元。

 

 

 

 

() 本公司採權益法之轉投資皆著眼於長期發展,本年度龍德造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認列投資 利益14,795千元、尚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認列投資損失6,085千元及達駿創業投資股份有限 公司認列投資利益4,524千元。本公司將持續依循公司經營策略,審慎評估轉投資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