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益表就是告訴我們公司在一段期間內賺多少錢?

以這家公司來說,他在第二年賺了187,456元。

損益表是這麼算的,營業收入4,466,814減去營業成本3,162,150等於營業毛利1,304,664,營業毛利減去營業費用983,904等於營業利益320,760,營業利益加上營業外收入51,670減去營業外支出116,974等於稅前淨利255,456,稅前淨利減所得稅68,000等於稅後淨利187,456

收入和利益越高越好,所以營業收入越高越好,營業毛利越高越好,營業利益越高越好,稅前淨利越高越好,稅後淨利越高越好。

反之成本,費用、支出與稅越低越好,所以營業成本越低越好,營業費用越低越好,營業外支出越低越好,所得稅越低越好。

上面的多站式損益表,你覺得如何?你看得出賺錢嗎?怎麼賺的?賺的多還是少?賺100萬會不會比賺20萬更好?,不一定,因為規模不同,10億規模的公司賺100萬,其實比100萬規模的公司賺20萬績效來得差。

所以我們都是用營業收入做基礎當作100%,然後計算各項目的百分比,這一種以共同的基礎做百分比分析的方式,我們叫共同比(或同型比)分析。

 

有沒有發現,營業收入是100%,營業毛利是29.2%,營業利益是7.2%,稅前淨利是5.7%,稅後淨利是4.2%,有了這個百分比的資訊,我們可以在不同期間比較損益表的優劣,也可以讓不同規模的公司比較損益表的優劣。

營業毛利29.2%好嗎?

其實這個數字沒意義,除非有個比較的對象,否則29.2%就是29.2%,也說不出是好還是壞。

有人認為營業毛利30%會比較好,或者同業是30%,你只有29.2%,這樣29.2%的毛利率就不優,可是如果去年是28%今年是29.2%,那就是有進步,或者同業是27%,你是29.2%那就是表現不錯。

總之一個數字好或壞必須要比較才知道。

我們現在只知道這家公司第二年度有賺錢,營業毛利佔營業收入的29.2%,營業利益佔營業收入的7.2%,稅前淨利佔營業收入的5.7%,稅後淨利佔營業收入的4.2%,至於獲利能力優劣,因為沒有比較的基礎(或標準),是無法評估的。

 

現在我們放兩年度的損益表資料

 

大家有沒有發現,第一年的營業毛利佔營業收入是32%,第二年只有29.2%,其實是退步的。但是不要太武斷說退步,因為第一年營業毛利是1,207,434 元,第二年的營業毛利金額為1,304,664元,其實增加了將近10萬元,是進步的。這就告訴我們,分析百分比外,還要看絕對數字的金額。

整體來看,第二年的獲利能力確實比第一年的獲利能力來的差,因為第二年的營業費用為983,904元,佔營業收入的22%,反之第一年的營業費用僅有812,140元,佔營業收入的21.7%,不論是金額或是百分比均是增加。

既然營業毛利佔營業收入的百分比29.2%,比第一年的32%來得差(越高越好,越低越不好),營業費用佔營業收入的百分比22%,比營業費用第一年21.7%也來的差(越高越不好),所以營業淨利佔營業收入百分比7.2%,就會比第一年的10.3%來的差(越低越不好)。營業利益是本業的獲利,營業利益差表示本業獲利表現退步。營業外收入第二年為1.2%比第一年的0.8%還好(收入越高越好),營業外支出為2.6%比第一年的2.2%為差(支出越低越好),整體而言業外的收入減脂出第一年為-1.4%,第二年也是-1.4%,業外的表現差不多。

本業表現不好,業外表現差不多,所以稅前淨利5.7%就會比第一年的8.9%來的差,這是因為營業成本佔營收比率比較高以及營業費用佔營收比率比較高所導致的結果。

第二年所得稅佔營收比率為1.5%,第一年所得稅佔營收比率為2.7%,其實稅繳得比較少。

最後第二年比第一年的營業成本佔營收比較高,營業費用佔營收比率較高,營業外收入及支出佔營收比差不多,所得稅佔營收比較低,整體的稅後淨利佔營收比4.2%比第一年的6.3%退步。主要是本業的獲利能力退步所致。

 

題目

1.營業收入300元,營業成本150元,營業毛利多少?營業毛利佔營收比率為多少%?

2.營業毛利為150,營業費用為50,請問營業利益是多少?營業利益佔營業收入比率多少%

3.營業利益100,營業外收入20,營業外支出10,請問稅前淨利是多少?稅前淨利佔營業收入比率多少%

4.稅前淨利110,所得稅20,請問稅後淨利是多少?稅後淨利佔營業收入比率多少%

5.以下是非題

  營業利益越高越好?

  營業費用越高越好?

  所得稅越低越好?

6. 第一年的營業毛利佔營業收入是32%,第二年只有29.2%,就可斷言毛利是退步的?還是要看毛利的金額是否退步才下判斷 ?

7. 一家公司的稅後淨利佔營收比率5%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