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看懂財務報表的入門書,會強調實務性與完整性,於是就找一家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為例,一一介紹。然而對於幼幼班來說,要開的是玩具車,而不是真正車子,裡面很多名詞例如流動資產類至少有七項是中階或進階分析者才會知道,其中涉及中級會計學以上的內容,太早介紹給幼幼班,只是增加學習的困難度。

實際上幼幼班學員,應該看得懂的財務報表,應該只包括幾個重要的會計科目,其他進階的會計科目,應該略過,也就是說教材不能從上市公司的電子書信手捻來,而是要經過設計,例如:

另外的就是跳過財務報表,直接指出幾個作者自己認為重要的財務比率,有的有寫計算公式,有的連計算公式都沒有,但是大多沒有教讀者如何計算。

其實受過會計訓練的人都知道這些公式如何計算的,分母和分子有何意義,不會只看某個比率,不去看分母及分子的數字所產生的意義。

例如大家都知道宏達電連續幾年都是一個資本額,兩個資本額在賠錢,但是他的自有資本比率卻持續進步,越賠錢越進步,由101年的38.9%進步到106年的50.7%,如果你沒有計算,去看分母和分子的數字變化,很可能做出宏達電償債能力很好的結論。

這就是財報幼幼班讀者所面對的問題,要嗎太複雜,你以為這樣叫實務,其實你甚麼都沒消化,小朋友只能喝母乳或牛乳,再來吃米麩,循序漸進的,一下子吃牛排是不行的。不然就是只給你財務比率的數字,然後就開始分析,也不教你怎麼來的,怎麼算的,讓幼幼班的讀者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必須要讓讀者自己找數據計算,範例如下:

所以我認為財報幼幼班的讀者,必須認識簡化(就幾個重要科目構成)的財務報表,以及知道重要財務比率的公式內容及如何計算(讀者自己要練習計算),同時了解財務比率所代表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