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由兩家電訊公司的投資開始,就是OIBI投資葡萄牙電訊,葡萄牙電訊他存了一些錢就去買聖靈銀行的債券結果出了事,然後有人告訴我可以去買這家公司的債券,我就找到德國交易所的網站,它裡面就有葡萄牙電信及OIBI的債券,我那時候查殖利率好像6-7%,我買股票反怕他倒閉,倒閉後股東甚麼都沒有,然而這些債券卻是高級債券(有擔保的債券),我一看了這個就想說,我怎麼那麼笨,我去買股票幹嘛?我對股票沒有保握,只是因為當時的管理階層有宣布明年要配多少股息, 以當時的股價算,殖利率大概4-5%,但是現在出了問題,就可能配不出來了。然後看了股票的價格線圖我就開悟了。本來一家是20幾元,另外一家15幾元,居然可以跌99%以上,跌到1點幾元和零點幾元。真的是,電訊公司都可以跌成這樣子,好玩的是他的營收都沒有下滑很多,股價可以跌成這樣子,不是經營不善。如果以現金流的觀點,就買公司債券就好了,我當初投資是2014年,公司債到期是七年,這七年間只要不要倒閉,我可以收回本金,而且利息收入也將近50%
這樣的例子帶給我現金流的啟示,其實投資公司債不會比投資股票還差。

這兩家公司的公司債是屬於垃圾評等,也就是BBB等級以下的債券,然而我們買不到這些債券,就是你買得到這種債券,你也還是遇到他可能倒閉的問題。所以說我們說以現金流的眼光及風險分散的眼光,我們可以投資高收益債基金。

但是高收益債券都給人一個垃圾債券的眼光,我覺得沒有那麼差,向那些電訊公司,雖然沒有AA級的評等,但是營運穩定,實在沒有那麼差。由這個例子就知道只要這種評等的債券分散出去,其實沒有那麼恐怖。高收益債券有兩個比率必須要考慮,一個就是違約率,另外一個就是回復率,違約率是所投資債券違約的比率,但是違約並不表示這些本金都收不來,還有一個回復率,就是催收回來的部分。

我查到的回復率達到30%。有了這兩個比率的觀念後,就知道買高收益債其實不用太擔心,風險也沒有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大。其實不會比投資股票風險大多少。

 

最近, 葡萄牙銀行的事件, 牽涉到兩家電信公司. Oibr (巴西 oi SA 電信),AND Pt (葡萄牙電信)因為葡萄牙電信. 買到了 8E9700萬歐元,商業票據,可能違約, 讓兩家公司大跌oibr . 之前因為, 要和葡萄牙電信 合併, 提出了 合併的條件 OIBR 小股東十分的不滿, 認為 圖利OIBR 大股東. 股價已經腰斬現在又傳出 葡萄牙電信的消息, 股價再腰斬 一次

野人的自言自語,我為什麼買高收益債

野人的自言自語—高收債2

野人的自言自語-高收債基金3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買REITS可以當包租公嗎?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REITS是穩定的現金流嗎?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reits的操作策略

教授與野人的對話--如何達到財務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