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僑上海廠在今年開始營運,主要的折舊費用在106年第二季大幅提高,但是南僑的營收也有提高,新增廠房折舊增加但營收也提高,看起來一個是對獲利負面的(折舊增加)一個對獲利是正面的(營收增加),到底折舊提列對獲利的影響如何呢?

我們可以算折舊費用佔營收比,我們發現106年3Q折舊費用佔營收比為5.5%,比起去年同期3.9%增加了1.6%,同時間營業毛利為34.2%比起去年同期35.9%減少了1.7%,看起來折舊增加對獲利的負面效果遠大於營收增加的效果,這個部分要何時結束呢?那就每季持續算,直到比去年同期進步為止。

折舊費用佔營收比為何會增加,因為南僑106年3Q的營收年增率為9.3%,折舊費用年增率為54%,兔子跑得比烏龜快,折舊費用佔營收比當然就會增加了。哪天營收年增率高於折舊年增率,這個比率自然就會下滑。那時候新廠的折舊影響就會到一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