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分析3—群聯(8299)發放現金股息的錢是哪裡來的?

 

群聯被檢方調查假帳風波,有沒有假帳我不知道,也待檢方做進一步的確定,但是我可以分析一下群聯的現金流量表。(1)

(圖1).png  

 

首先以營運活動現金流量除以稅後淨利來評估盈餘品質,確實在102年級103年該比率分別為39%41.5%小於50%,而分析主要原因就是存貨增加17.9億元及13.8億元所致,存貨的增加如果周轉速度不錯就還好,如果周轉不好賣不出去就是一個問題,表示錢都賺在存貨而不是賺到現金。

 

(2)

(圖2).png   

102年開始存貨銷售天數開始增加,由101年增加到102年的43.1天,再增加到103年的62.6天及104年的65.9天,顯然27.4天到65.9天就是存貨持有天數由不到一個月增加到兩個多月,算是增加很多了,存貨的盈餘品質變差可以看的出來。

 

現金流量表的第二個問題是,99年起到104年止自由現金流量均為正數,也累績了不少現金,但是103年發放現金股息18.09億元卻要現金增資9.25億元,104年發放現金股息22.1億元卻向股東要錢21.4億元,顯然是先給你現金再向你要回來現金增資,這種財務操作突然增加稅收,不是理想的股利政策,也許市場對發放現金股息給予較高的評價,但是如果用股東自己繳的現金增資發放現金股息給自己,看起來也是怪怪的。

 

 

假帳風波群聯董座 2 千萬交保,潘健成用生命掛保證

作者 中央社 | 發布日期 2016 08 06 15:41 | 分類 晶片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因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之財報不實罪嫌,遭新竹檢方裁定新台幣 2,000 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

 

潘健成提出 3 點聲明,以生命保證未不合理獲取利益。檢調單位調查,群聯於民國 98 年至 103 年間與具實質控制力的聯東(104 年更名為曜成科技)、華威達及香港永馳 3 家公司多次重大交易,單年度部分重大交易金額甚至高達 100 億元,均未於財務報告揭露。

此外,群聯與聯東等 3 家公司相互間假交易金額達 4,000 萬美元,造成財務報告重大不實,潘健成等相關人員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之財報不實罪嫌。新竹檢方在偵訊相關人員後,裁定潘健成 2,000 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其他相關人員各 100 萬至 300 萬元不等交保。

潘健成接受電話訪問時提出 3 點聲明,首先,他 15 年來認真努力幫群聯做好。第二,他做了很多布局,有些布局踩到「紅線」,但這些都是為了群聯長期發展。第三,他以生命保證,過程中包括他個人在內的所有人並未從中不合理獲取利益。對於涉案,潘健成表示,他老實交代,並將坦然面對。 http://technews.tw/2016/08/06/phison-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