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上一篇講到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有說過當營收衰退時,固定成本高的公司營業毛利率及營業費用率會下滑,但是變動成本高的公司,當營收衰退時毛利率是否下滑就不一定了,我們來看一下兩家變動成本率極高的公司,因為通貨緊縮而成為受惠股的例子。(圖1)

(圖1).png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我們看到大統益的營收持續的負成長,年增率達-16.27%,看起來相當的緊張,通常營收衰退預告盈餘的衰退,但這對大統益來說,是不一定的,因為大統益的獲利取決於銷售單價與原物料的單價變動,如果銷售單價下滑,以大統益目前銷售量,只會使營收金額下滑,然而如果原料下滑的更多,其實獲利是增加的。(圖2)

(圖2).png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可以看到最近幾季的獲利能力比率,主要仍取決於毛利率,也就是銷售價格與原料的價差,由於原料與售價均是反映市場行情,原料幾乎占了90%以上,所以大統益的毛利很少高於10%的,但是毛利率也不是很穩定的,仍然會有上下大幅波動,104年的第一季及第二季的毛利及營業淨利率均高於去年同期,第一季的營業淨利略低於去年第一季,必須了解其原因。(圖3)

(圖3).png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營業收入下滑但是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提高,不表示營業淨利就會提高,畢竟與每股盈餘及獲利有關的是金額而不是財務比率,我們可以看出104年第一季及第二季營收均遠低於103年的同期,但是104年的營業利益229大於去年的197,然而第一季的營業利益293卻小於去年第一季的311,合計上半年522高於去年的508。(圖4)

(圖4).png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要分析大統益一定要取得成品的單位售價及原料的價格,我們可以看出大統益的沙拉油盤價一值往下滑,然而第三季的盤價比第二季低了4%-5%。(圖5)

(圖5).png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還好黃豆的價格第三季比第二季跌了兩位數字的百分比,看起來毛利率及營業淨利率應該不錯。

 

另外一檔是國精化工(圖6)

(圖6).png 

 

(圖7)

(圖7).png 

該公司長期的營收趨勢下滑,累計營收年增率也是負成長,看起來前途黯淡。

 

(圖8)

(圖8).png 

然而這家公司的盈餘大幅成長創新高,而且每股稅後淨利也表現不錯。

 

(圖9)

(圖9).png 

近四季每股盈餘已經高達3.65元。

 

 

為什麼呢?因為銷售單價受到原油下跌有小幅下跌,但是原物料下滑的更多,使得毛利率由10.8%一直提高的18.5%,這就是獲利創新高的原因。(圖10)

(圖10).png 

 

這類通縮受益股,告訴我們雖然營收下滑,但是毛利卻創新高,我們在篩股的時候,要同時考慮這兩個數字。當然有一個指標可以同時分析這兩的項目,就是盈餘品質指標中的銷貨毛利指標。(圖11)

(圖11).png 

可以看出銷貨收入增加率減少,銷貨毛利增加率卻提高,兩者相減,銷貨毛利指標呈現有利的數字,連續八季都是呈現有利的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