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叫獸:五線譜漲到了頂點或跌到了極點就有可能轉向嗎?

野人:通常五線譜跌到了極點可能會從正斜率轉為負斜率,或者由於負斜率越陡,使得原來是賣點的地方變成不是賣點

a1  

a2  a2  

 

以當時的五線譜來看應該是賣點,但是那時候媒體仍然報導高收益債2007年是溫和成長年。

a3  

 

事後證明那個時候是賣出的最佳時點,然而有餘2007年第四季開始的大崩盤,出現大趨勢,使得當初的樂觀點(也就是趨勢線加兩個標準差的賣點)變成趨勢線上方一點點的稍高點,既不是相對樂觀點(趨勢線加一個標準差)也是不樂觀點(趨勢線加兩個標準差)賣出訊號不見了,這個就是大趨勢的改變導致原來的決策訊號不見了。

a4  

 

如果你不考慮大趨勢,在200810月份跌到4元以下就出現五線譜的悲觀線的買點,事後發現還會跌到2.8元,從5元跌到4元也跌了20%,結果事後跌到2.8又跌了30%,所以在20MA趨勢線還沒有往上時不要加碼。事後在2008年底時20MA的趨勢線才往上。資金小的投資人除了注意五線譜的位置外還要注意大趨勢是否反轉,以上面的例子就是20MA開始往上,在五線譜低點的位置表示股價位置不高,但是如果是大趨勢,事後證明還是在相對高點,所以等到五線譜的位置在低點,且20MA往上進場比較安全。

 

 

 

我們來看俄羅斯

a5  

 

2014/12/10時已經跌到了悲觀點(趨勢線減兩個標準差)所以就13.21下去買進了。

a6    

 

事後證明由於大趨勢的關係原來的悲觀點(趨勢線減兩個標準差)變成只是相對悲觀點(趨勢線減一個標準差),股價也跌到了9.7元的位置,當初買進的13.21也跌了27%,你看買也不是賣也不是。

 

 

 

 

 

 

 a7

大趨勢顯示11.6的位置買進,就比較穩定。

 

叫獸:那如果回到了20MA以上又往下跌呢?要不要再停損?

野人:如果你是小資族建議設移動停利停損點,也就是高點的5%-10%間,你看移動停損在13.29元,其實你還是賺了一點。一開始買進都沒有跌到5%的停損點,然後股價往上,你的停損停利點上移到13.29元碰到了就停利,等到下一次又出現在20MA往上的型態時再進場一次。

叫獸:如果是口袋深的人呢?

野人:口袋深的人就不用停損了,在悲觀線和相對悲觀線以下碰到大趨勢的買進點就一直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