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收入分析一開始先分析營收是否有成長,一般是和去年同期比較(消去季節性因素ex;夏天賣飲料生意就很好,秋天還好),就不會產生月營收下降而不公平
,必須旺季和去年同期旺季做對照,所以用營收年增率來分析,檢視案例一:儒鴻

在98年11月的時候,營收年增率(YoY)正式由負轉正,累積年增率也是由負轉正,在這情況下股價也從20塊一路漲到50塊,表示營收如由負轉正是蠻可以注意的地方。再來檢視長期營收動能:

一間公司營收可能上下起伏波動,為了消除這因素,一般是用3、12個月平均營收來做判斷,如果12個月平均營收還持續往上,營收趨勢就還是往上,3個月平均營收比較容易波動,如果3個月平均營收往上,12個月平均營收一直往後追,表示這營收動能相當強,股價也會相當不錯。檢視案例二:宏達電
99年底時,營收年增率正是由負轉正,也持續的增加,股價也從2百多漲到1300多,到了營收年增率動能消失了,股價就開始往下修正,回到了最近2百多塊,就表示營收的重要性。再來檢視長期營收動能:

在99年2月時3個月平均營收正式突破12個月營收,長短期營收動能持續拉開距離,表示營收動能相當強勢,但到了100年9月以後,3個月平均營收就不再變動,最後形成死亡交叉,股價也就一直往下修正。檢視案例三:精華

97年底時營收年增率持續在0上下盤整,直到98年下半年營收正是由負轉正,股價也從不到150元一直漲到450元。再來檢視長期營收動能:

在98年12個月平均營收都持平停止成長,股價也在低檔盤整,直到98年下半年3個月平均營收突破12個月平均營收,股價也持續往上反應。
以上就是營收的重要性,雖然營收成長但是還是要注意毛利和獲利狀況,是進一步分析,營收分析一定是損益表的第一個步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