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共同比的損益表外,還可以用比率的方式來分析獲利指標ex.毛利率就是毛利與銷貨收入之間的關西,毛利率越高越好。


{###_stockfarmer/32764/1123817895.jpg_###}

台積電毛利率以年分析都維持在45%上下,營業利益率都在30%以上,稅前純益率在32%-42%之間,稅後純益率在30%以上,獲利指標相當穩定。

一般看獲利指標都是比較長久的趨勢,但是真正在做分析時季的指標來得重要,台積電101.3Q毛利率在48.8%在相對高的水準、以八年來看在第三高水準,營業利益率(毛利減去營業費用/營收)101.3Q37.2%,近八季來看在第二高水準、近八年來看第三高水準,稅前純益率101.3Q 38%,近八季第三高、近八年也是第三高水準,稅後純益率 101.3Q 34.9%,近八季第二高、近八年中間水準,很明顯看出稅有點侵蝕掉台積電的獲利,但金額不大。台積電在單價持續下跌狀況下,毛利還可以提高,代表成本控制與產量相當不錯,營業利益率看來營業費用也控制相當不錯,稅前與稅後來看,盈餘品質也相當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