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收入進階分析基本上分成兩種,1.營業收入明細表2.營收細項分析,營業收入明細表了解售價、銷售數量,再看營收細項分析,以恆義為例:

98年上半年度主要的產品是豆腐,總金額是388,576千元,數量是35,901仟盒,相除就是它的售價10.82/盒,到了99年上半年:

99年上半年以同樣方法可算出單價為10.85/盒,從10.82/盒漲到10.85/盒,可以看出它在通貨膨脹有調升售價能力,長久以來營業收入增加毛利也會維持住,到了100年上半年:

單價從10.85/盒調升到11.3/盒,這種可以調升售價公司相當不錯的,確保毛利可以調高,再來檢視另一案例:台積電




從95年到100年可看出台積電的售價都一直降低,如果要提高毛利只能從控制成本著手,否則營收增加毛利降低未必比較好。台積電在95年時,主要產品為晶片,平均每單位售價為40,983元,到99年降為33,143元、100年31,198元一直往下滑,這也是電子業的趨勢,沒有品牌就無法在售價方面提高,無法在售價方面提高就必須增加營業收入(單價未增加只能增加數量),95年晶片數量為6,757,947、99年1,1821,049、100年12,488,714,五年內增加了一倍,台積電變成漸採用薄利多銷的行業,另外也須做成本方面控制,才能提高毛利。再來檢視另一案例:耕興

101.1Q 營業收入為4億五千萬、100.1Q為4億五千五百萬是衰退的,這種衰退情況下公司是真的比較糟糕嗎?那要看毛利,耕興的毛利100.1Q 1億7千9百萬反而升到101.1Q的2億09百萬,毛利率也從39.9%提升到46.4%,所以營收稍微下滑不必然造成公司狀況變差,可是為什麼營業毛利會提高?
1.營業收入增加 2.產品結構變動 3.售價變動 4.成本變動,營收下滑要檢視是獲利高還是低的產品在下滑,再做進一步的分析:

可以看出耕興營業收入持平,和去年同期比還有下滑趨勢,股價反而維持在70塊左右,再做進一步檢視:

營收年增率為負,這種情況下產生營收與股價背離,營收年增率、累計營收年增率均往下,可是股價卻從低檔往上,所以這問題應該在毛利上,再做進一步檢視:

營收已經確定是下滑,耕興沒有單價資料,但可以知道它的營收有4種產品,包括報告收入、零件收入、測試收入、安規收入,其中最主要是報告收入,在看細項:

從損益表可以求出兩種毛利,1.銷貨毛利 2.勞務毛利,銷貨收入淨額83,689減去銷貨成本64,025可以得到銷貨毛利19,664,再除去銷貨淨額等於23.5%毛利率,另外勞務收入為主要收入為366,185減去勞務成本176,364等於勞務毛利再除去勞務收入可以得到勞務毛利率54.84%。101.1Q比去年同期總營收是比較差的趨勢,可是毛利金額不減反增,因為主要的勞務收入從324,980提高到366,185,毛利率也從49.33%提高到51.84%,較低的部分是銷貨收入從129,774降為83,689,但是也不太用擔心,因為毛利率從14.4%提高到23.5%。所以耕興狀況沒想像中的差,就會產生營收和股價背離的情況。再檢視這間公司每個月都會公布的產銷組合細項:

產銷組合有四種,其中報告、測試、安規收入屬於勞務收入,零件收入則屬於銷貨收入,就可以看出銷貨收入是往下趨勢,但勞務收入還是持續往上的趨勢且毛利還比較高,這也就是營收和股價產生背離狀況。再進一步能算出毛利率:

雖然勞務毛利率往下的趨勢,但還是接近50%,比較擔心的零件銷售的部分在20%左右,增加的是高毛利減少的是低毛利部分,整體來說總毛利還是正面的。值得注意是勞務毛利會不會持續往下,還是能維持在50%水準,需要繼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