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最容易出現的另一個行為就是過度自信,它其實是指你有better than the average或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根據一項跨國際汽車駕駛技術的調查,超過85%的司機認為駕車技術優於平均,這就是一種過度自信,因為明顯只有50%的司機技術會優於平均,可見至少有35%的司機有過度自信傾向。

在行為財務學裡,普遍認為過度交易是由於過度自信造成的,而過度交易會導致交易傭金的增加,因而導致投資績效的下降,因此,你要增加投資績效,就要避免買賣過程中的過度交易。那麼過度自信是如何形成的?過度自信對市場又會有什麼影響呢?

Gervais and Odean兩人認為自信心會隨著前幾次的投資賺錢而增加,投資者會認為是自己買對股票賺錢,因而增加了自信心。然而股價上漲的真正原因是由於大盤上漲拉升了個股股價(這裡指的就是個股ß),不是投資者的選股能力好,投資人由於沒有認清楚這一點,反而因為賺了錢而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因此在多頭市場時,我們可以發現很多具有過度自信的投資者(當市場走多頭時,絕大部份的股票都會上漲,因此隨便買隨便賺,令投資者誤認賺錢是因為自己選股能力好),同時也存在過度的交易()

Barber and Odean (後面簡稱BO)兩人進一步探討過度自信(過度交易)對市場造成的影響,BO發現過度自信會使交易變的更頻繁,這是因為投資者會很快的賣出正在賺錢的股票,轉手再買入其它的個股,然而BO發現投資者賣出的股票後續報酬率高於他們再買入其它股票的報酬率。BO要告訴你的是,頻繁的換股會產生賣出高報酬的股票、買入低報酬的股票,還要再付出可觀的手續費。讀者們還記得前文提到的價格動能(price momentum)嗎?就是股價漲還會繼續漲、跌還會繼續跌,過度交易造成的財富損失就是賣掉正在上漲的股票,並且支付可觀的手續費。

BO發現投資者除了賺錢會頻繁換股外,還會轉手買入所謂高風險的個股(ß),例如股本小、剛上市的股票或價格波動高的個股。因此過度自信容易讓投資者增加投資風險,還會導致市場價格波動增加。BO要說的是,投資人必須要避免過度交易才不會造成投資者財富的降低(Trading is hazardous to your wealth)

筆者的好友,台大財金系的莊文議教授也是一位研究投資者過度自信的專家,在他的一篇論文裡(JBF, 2010),他發現散戶在台灣的股票市場裡過度自信程度較機構投資人為高,也就是說當大盤在上漲時,散戶會更積極的去交易,並且去追逐股本小、價格波動高的個股。意思就是說散戶抱不住正在上漲的股票,越漲越害怕,於是緊張的將正在上漲的股票賣出,並且買入所謂的投機股,希望投機股能複製前一波的巨額利潤。可見台灣股票市場的過度交易()是散戶的頻繁換股操作造成的,因此誰是台灣股票市場的輸家呢!

 

本書的第一部分,敘述作者如何在期貨交易中從大賠130萬到賺回千萬,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可以獲利的簡單交易方法,並且附上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讓讀者親自體驗台指期貨交易的樂趣,這是其他投資類書籍所無法提供的。作者以非常簡單的語言,詳細的告訴讀者速度盤產生的原因、造成價格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原因(和相對應的投資方法)、主力與散戶對價格的認知、何時會價格反轉和造成價格反轉的原因、為何價格會緩漲急跌、交易量(量縮、量增)所代表的意涵、還有為何價格大波動之後還是價格大波動、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

書中的第二部分是行為財務學的範疇,這明顯是學術探討的議題,但作者使用菜籃族可懂的語言寫出造成人類交易虧損的主要原因,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當然,你詳細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人類最好不要隨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虧錢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最大貢獻在於作者以最簡單的語言來告訴讀者最精確的投資行為偏誤。

作者在書中的第三部分以一些章節告訴讀者如何為資產增值,其中的一章運用股票評價的原理來評估房價,還有一章提到如何透過股票來規避通貨膨脹,就資產保值角度而言非常實用。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透過小撈與兩光的對話帶出一些期貨相關知識,也藉由他們的對話讓讀者對美食美酒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