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813Finance168財務報表分析入門講座-台北場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2/Article000136.html?__locale=zh_TW

 

106年高雄市Finance168進階財務分析講座(10686)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2/Article000135.html?__locale=zh_TW

 

看財報不抓狂買兩本加私密社團money

《看財報不抓狂 1分鐘找出好股票》2017/06/07正式上市!
搶先預購:http://www.moneynet.com.tw/publish_2.php?pid=176

(要和兩位作者深入對談財報分析與excel請按)

 

 

看財報不抓狂購買請按(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weissor/products/0010753603?utm_source=weissor&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0


分析存貨的細節

存貨在流動資產中,通常佔最大的數字,存貨太少,會造成停工待料、延誤交期、客戶取消訂單等困擾;存貨太多,又會造成資金的閒置、倉儲費用太高、過時、變質等損失。因此,存貨的管理是相當重要的。

由於原料存貨、在製品存貨與製成品對投資者有不同的意義,所以有必要對存貨的細項進行分析。

分析的方式就是計算原料、在製品、及製成品的週轉率及持有日數,

原料週轉率 = 耗用原料成本 / 平均原料存貨

原料持有天數 = 365 / 原料週轉率

解析:當原料上漲時,持有天數越長,持有原料成本越低。未來幾季的毛利率會提高。當原料下跌時,持有原料成本越高,未來幾季的毛利會降低。

在製品週轉率 = 製成品成本 / 平均在製品存貨

在製品持有天數 = 365 / 在製品週轉率

解析:在製品是最危險的存貨項目:1.在製品未完成,無法立刻變現,萬一沒有進一步加工,就是廢鐵一堆。2.在製品是最不透明的項目,很容易灌水,在製品沒有完成,所以合理成本多少,就由公司自由心證。在製品週轉率異常,可以合理的懷疑有作帳的可能。還好有現金流量表的補助,否則很多公司的都可以藉由在製品的高估轉虧為盈,投資人被騙而不自知。

製成品週轉率 = 銷貨成本(製銷成本) / 平均製成品存貨
製成品持有天數 = 365 / 平均製成品存貨

解析:對訂單生產的公司而言,製成品不可以太多,製成品太多表示可能客戶已抽單或取消訂單,到時候這些製成品就沒人要。

要計算三項存貨的週轉率,就必須動用到銷貨成本明細表。我們已亞崴做為計算的範例:




然後計算三項存貨的週轉率及持有天數如下:



我們可以看到亞崴的原料持有天數為76.56天,基本上在鋼鐵上漲的期間,持有很多原料是正面的,但是如果鋼價下跌,同樣要調低其毛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