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喜歡定存股,一班而言定存股就是高現金股息殖利率股,問題不再高現金股息,在於殖利率。
一、高現金股息不一定是好的定存股
所謂殖利率就是未來的現金收入除以目前的股價(投資成本),所以殖利率高低與否受到現金股息(分子)及投資成本的目前股價(分母)的影響。如果有一家甲公司每年都分0.8元的現金股息,如果目前的股價為10元,則現金股息殖利率為8%;如果另外一家乙公司的現金股息為5元,但是股價已達150元,則現金股息殖利率為3.3%。甲公司雖然現金股息不高,但是由於股價相對低點只有10元,反而比發放高現金股息的乙公司,現金股息殖利率更高,符合定存股的概念。
二、現金股息發放必須穩定,不能忽高忽低,或甚至沒有發放
既然是定存概念股,就必須是每年都有穩定的現金股息,所以很多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並不符合定存概念股的定義。因為不是每年都有穩定的現金股息發放。這麼來看,中鋼及台塑就被排除在定存概念股之外了。
三、定存概念股必須是穩定的配發現金股息,而且要在低價買進,也就是要求分子為固定或固定成長,分母必須不高,這樣才會有便宜的定存概念股的要求。

所以定存概念的的分析來自於
1. 找出營業額穩定,獲利穩定及配發現金股息穩定的公司,列入追蹤標的。
2. 在這些標的股的股價低檔時進場,享有低的投資成本,才能夠有高的現金殖利率。

一、 台塑及中鋼不符合定存股的要求


台塑的近四季盈餘下跌,是標準的景氣循環股,營收及獲利起伏很大,不符合營業額穩定、獲利穩定及配發現金股息穩定的要求。




台塑在97年下半年12月平均營收下滑,股價也由100月跌到近40元。
而且最近五年台塑的營收也是上下波動很大。


90年開始台塑的現金股利由0.7元一直到6.7元大幅波動,不符合定存概念股的要求。當初在93年因為現金股息殖利率大於7%的人買進台塑,持續四年的景氣繁榮後,將會連續兩年低於3%或2%的現金股息殖利率。因此不符合定存概念股的要求。









中華店的近四季盈餘及每股盈餘都很穩定,雖然有下滑的趨勢,但是很緩賣都維持在4元以上。與台塑上下波動的盈餘走勢差很多。

中華電每年同期的營收穩定,幾乎是沒有變動。符合營業穩定與獲利穩定的要求。

中華電的現金股息都在3.54.7之間,將當穩定。

除了97年外,現金股息殖利率也一直維持在6%以上。

建議當股價下跌,現金股息殖利率在6.5%以上即可進場,7%以上就是很便宜了。但是如果低於6%就是貴了,由於進場時機不對,你的定存利率可能只有5.5%

,如果進場時機對了,你的定存利率可能可以到6.5%甚至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