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方妹放學回家,興奮的告訴方媽:『這學期自然課要養蠶寶寶了!』,老師要他們準備養蠶寶寶的盒子,等蠶寶寶孵化出來,隨時會發給每人十來隻。

方媽搜遍了家中資源回收的紙盒,終於挑中了兩個,一大一小,以因應蠶寶寶體型變化時替換。(大的是扁扁的宜蘭餅盒、小的是太陽餅小盒)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小方妹引頸企盼,都兩個星期了,遲遲等不到老師發下蠶寶寶,方媽也急了,看著小方妹天天懷抱期待捧著盒子去,又失望的空著回,方媽捺著性子也就噤口不問了。最近冷鋒面不斷來襲,氣溫過寒,是蠶寶寶遲遲孵不出來的原因吧!已經買好隨時準備餵蠶寶寶的桑葉又快乾枯了。

.................................................................................................................................
方媽想起四年前大方妹養蠶寶寶的時候,禁不住勾起一籮筐的回憶,那時老師發的是『蠶的蛋蛋』(小到約一公厘的白色蠶卵),發回來時是黏附在葉子上,一排排的十分壯觀。那年方媽可是硬著頭皮陪著女兒養蠶寶寶,否則以她怕蟲的程度,看到蠕動蟲兒早就全身雞皮疙瘩渾身不自在了。

(事實上方媽看到蟲卵是有點可怕經驗的,所有的蟲蛋不是都一樣像極了洗菜時發現的一整片蟲卵,有時不經意的翻到或觸摸到,總是嚇的將葉片甩到老遠,等回過神來,才將這噁心的蟲卵葉片撿回丟到廚餘桶,甚至整株丟除,那一盆菜也總要被虐待似的再三翻洗,深怕吃進一小顆蟲卵)
.......................................................................................................................................
話說白色的蠶蛋蛋要孵化前,顏色會變黑,過不了多久(忘了時間),眼看著一隻隻像像黑線頭的蠶寶寶就破殼而出了,這個時期的蠶叫『蟻蠶』,(因黑黑的、小小的、像小螞蟻),這時候記得要開始餵桑葉了。蠶寶寶很厲害(據查牠們的嗅覺有三十公分遠),餵食的桑葉只要往她們頭上一蓋,沒多就就會一隻隻往新鮮的葉片上爬著吃起來,換桑葉時也得特別留神,像方媽的老花眼就需架起個放大鏡,以免蠶寶寶被隨著枯掉的桑葉扔到垃圾桶去。

跟育兒的經驗是一樣的『寶寶們都是吃飽就睡,睡飽就吃』,方媽按照一天三餐,早、午、晚,外加一頓睡前宵夜(免得半夜餓著了),隻隻養得肥胖胖的,依個頭大小,從老一、老二、老三……一直到老十四,天天點名觀察,那時的大方妹與小方妹兩人還會幫每隻蠶寶寶取小名,小白、花花、點點、……分別擁有各自的最愛,也消磨了不少無聊的下午,感謝那些已作古蠶寶寶的貢獻。

來了!來了!今天蠶寶寶總算來了,盒子裡裝的是蟻蠶,已經算是蠻大的蟻蠶了(不知孵出來幾天了),方媽還是一天幫她們換三四次葉子,而且是找最新鮮最嫩的桑葉,深怕寶寶們的 ”牙齒” 咬不動老葉子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