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營運資金及流動比率均是衡量流動資產償還流動負債的程度,但是流動負債不是用存貨、應收帳款來償還,而是用現金來償還。
因此,以清算的角度來看,淨營運資金即表示如果流動資產都立刻變現而流動負債都立刻到期時,流動資產償還流動負債後所剩下的餘額,而流動比率則表示流動資產都變現後能夠還流動負債的倍數。
實際上,雖然流動資產都是在短期內可轉換為現金,但是正常的狀況下,並不預期可立刻變現,且個別項目的變現能力仍有相當的差別,例如有價證券可隨時在證券市場變現,在正常狀況下應收帳款須於到期日時方能收回,存貨則需於出售後變為應收帳款的形式,經若干時日後才能變現。所以流動資產的構成組合所顯現出來的相對流動性,在若干程度上可代表流動資產的變現狀況。 表顯示T公司及U公司二家公司的流動資產的組合。



由表所示,最近五年U公司在現金及應收帳款兩個變現程度較快的項目在流動資產的比重分別為80.8,79.5,90.3,77.5,80.5;T公司為65.8,76,81.1,81.4,80.3。除了第四年比重較T公司低外,其他四年度U公司的流動資產構成項目的變現能力比重均優於T公司。所以以流動資產的構成項目而言,U公司的的變現能力比T公司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