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如果會計師有查帳,叫做查核報告,包括盤點存貨、與客戶或供應商對帳等查核程序,這個時候叫做查核報告,在半年報及年報,規定會計師必須查核,由於必須查帳,所以會計師的責任較大。
如果在第一季及第三季會計師只是核閱,意思就是看依下財務報表的數字何不合理,並不是查帳,出具的報告叫核閱報告,會計師的責任較輕。

以下為網友的提問:

1.1603華電98Q3的母公司財報,依據會計師核閱報告,若計算其查核比率是否為
261387/1567659=0.17(簽證會計師未查核率)呢?
如財務報表附註十二所述,中華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民國九十八年及九十七年九月三十日採用權益法評價之長期股權投資淨借方餘額分別計新台幣261,387仟元及231,207仟元及其九十八及九十七年前三季認列之投資損失分別計新台幣10,306仟元及1,986仟元,暨財務報表附註三十附註揭露事項所述轉投資事業之相關資訊,係依據各被投資公司同期間未經會計師核閱之財務報表認列與揭露。

採權益法之長期股權投資(附註二、十二及二七) 319,092

所以會計師未查核比率為 261387/319092 = 82%
會計師查核比率為 18%


2.會計師核閱報告的最後一段寫到"中華電線電纜公司已編制98年前3季之合併報表,並經本會計師出具保留式之核閱報告在案,備供參考"。因為在合併報表中沒有看到一樣的話,是否這樣就代表會計師的報告,在母公司財報和合併財報都是保留式之核閱報告呢?

ㄧ般會計師是否為保留或修正式無保留意見,不會在查核報告書中點名,你必須去看其中的文字。還好在母公司財報中有先說明合併報表為保留意見。
如果為保留意見在會計師核閱報告中會說明:
依本會計師核閱結果,除上段所述按權益法評價之長期股權投資及其有關投資損失暨轉投資事業之相關資訊,係依據未經會計師核閱之財務報表認列與揭露,倘該等財務報表經會計師核閱而有所調整時(意思就是如果本會計師有查帳的話對財務報表的數字可能會調整,這就是保留意見),對於民國九十八及九十七年前三季財務報表之可能影響外…..

3.在此合併報表中,會計師核閱報告的第2段敘述中,98年及97年前3季的營業收入淨額分別為0仟元及50仟元,可是前3季不是有賺錢嗎?我無法從財報中找到這數字,請問老師這要怎麼解讀呢?

如合併財務報表附註一所述,列入合併財務報表之子公司財務報表未經會計師核閱,其民國九十八年及九十七年九月三十日之資產總額分別為新台幣613,341仟元及471,757仟元,分別占合併資產總額之8.42%及5.97%,負債總額分別為新台幣136,154仟元及133,479仟元,分別占合併負債總額之4.14%及3.06%;民國九十八年及九十七年前三季之營業收入淨額分別為新台幣0仟元及50仟元,均占合併營業收入淨額之0%,淨損分別為10,219仟元及1,482仟元,分別占合併總淨利之(2.93)%及(0.78)%。又如合併財務報表附註十二所述,民國九十八年及九十七年九月三十日採權益法之長期股權投資之金額分別為317,083仟元及267,869仟元及其民國九十八及九十七年前三季認列之投資淨損分別為87仟元及482仟元,係依據被投資公司同期間未經會計師核閱之財務報表認列。

就是以上的數字由子公司自己編出來的,本會計師沒查的意思。

4."保留式之核閱報告",從字面上解讀,比"修正式無保留意見"還糟一些,對嗎?
修正式無保留意見通常是,這些數字由其他會計師查核,非本會計師查核。
保留式核閱報告是,這些數字都是子公司自己編的,沒有任何會計師查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