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昌公司(4725)2014年以後流動比率持續下跌,由130%跌到66%,平均股價也持續下跌由60.6跌到15.3元,但是到2018年流動比率又回到131%2019年又再成長到133%,公司的償債能力有變好嗎?為什麼流動比率變好了?

image

我們看他的財務結構的自有資本比率一直退步,負債比率一直提高,顯然償債能力持續惡化,那流動比率怎麼會變好了呢?

image

image

其實財務結構持續惡化的主要原因是持續虧本,持續虧本會使保留盈餘持續減少,甚至變成負數,股東權益(自有資金)也變差,所以自有資本比率會持續惡化。股價長期下滑應該也是由於虧損的原因吧。

image

2018年流動比率變好的原因,主要是流動資產的增加及流動負債的減少,流動資產增加主要是現金及短期投資,而流動負債減少主要是其他流動負債減少。

image

其實根本沒有甚麼其他流動負債減少,而是隨這長期負債到期,一年內到期的長期借款(流動負債項下)變成零而已,這個部分列為流動負債的減少。

而公司的策略是持續舉借長期負債,舉借長期銀行借款及長期應負票券達24億元,這個部分彌補一年內到期的長期借款17億元,剩下的現金及約當現金增加近10億元。

也就是說流動比率的改善是來自於現金增加,及一年內到期長期負債的減少所致,然而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17億元由舉借長期負債所補足,剩下的錢放在現金項下,所以流動比率變佳,但是負債比率並沒改善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