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一(1773)是一家不錯的公司,2020年毛利率相當高,比起去年同期大幅進步,營業利益率,稅前淨利率三率也都比去年同期大幅進步,在這種狀逛下居然近四季每股盈餘僅有6.7元。投資人分析這種公司要注意甚麼比率呢?

image

image

我們可以看獲利率大幅成長,近四季每股盈餘僅6.7元,比起去年的5.9原僅成長一點點,於是本益比就來到16.1倍。

image

實際上如果你看損益表的絕對數字,你會發現公司的營業毛利,營業利益及母公司稅後淨利均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稅後淨利成長率今年的前三季分別為48.1%40.4%18.3%,然而每股盈餘2020Q3僅為為1.6元和去年同期一樣,沒有成長,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美錯因為公司109年發放了2.2元的現金股息及2元的股票股利,所以股本增加了20%,加權平均股數由1億五千股增加到一億八千股,每股盈餘被稀釋了。

以稀釋20%後的每股盈餘來看當然本益比就會提高到一定的水準,對於以低本益比的為投資策略的投資人會因之篩選不到這檔股票,因為沒有注意到稅後淨利成長率這個比率所致。

其實本益比與盈餘成長率有很大的關係,盈餘快速成長的公司享有高本益比,盈餘不成長或衰退的公司,本益比會被市場向下調整。

但是聰明的市場投資人會看到盈餘成長這件事。股價雖然沒有很成長,但適用調整後收盤價畫出來的K線圖會有不同的解讀。

image

既然你以高股息和股票股利的方式降低收盤價,我們用還原(除權及除息)股價K線圖,看到長期以來這家公司的股票價格有反應,由一開始的37.2元漲到最高121.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