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我們經常以稅後淨利率作為挑股的依據,然而由於是合併報表,公開資訊觀測站的稅後淨利率是合併報表的稅後淨利率,然而屬於母公司股東部分的母公司稅後淨利率可能跟他差很多,也就是可能公司賺很多但是母公司的股東卻看得到吃不到的意思,發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主要的獲利來自於某些子公司,但是母公司持有這些子公司的比率並不高,所以合併的稅後淨利很高,但是屬於母公司股東的稅後淨利並不高。

這裡會發生一些問題,就是除非我們有辦法估計每家子公司的營收及盈餘,然後依照母公司持股比率來換算屬於母公司股東的盈餘,才可以知道屬於母公司股東的稅後淨利,然而通常我們只能由估計營業收入估計毛利率、營業利益率與稅後淨利率來推估稅後淨利與每股盈餘,但是由於不屬於母公司的少數股權占大多數,會加深估計稅後淨利與每股盈餘的困擾。

味王公司就是這樣

image

我們可以看出味王公司2017年以後的稅後淨利率已經達到兩位數的百分比,其實表現相當不錯,這也是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布的官方稅後淨利率。

然而真正屬於母公司股東的稅後淨利率遠低於這個數字。

image

這是因為合併報表中有泰國的味王有限公司及泰國冠軍有限公司是屬於合併報表的子公司,可能這兩家公司很賺錢,然而母公司僅持有48.66%的股份,也就是如果這些子公司賺100元,屬於母公司股東的部分僅有48.66元,另外51.34原是屬於少數股東的,如果原來母公司有賺100元,子公司也賺100元,這樣合併報表的稅後淨利就有200元。然而屬於母公司股東的部分卻僅有100元加上48.66元,也就是僅有148.66元而不是200元。

我們在做財務估計時,可以估計營收、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後淨利率,然而要估計屬於母公司的稅後淨利率比較困難。

image

我們由過去七年來的數字顯示,母公司站合併稅後利益比平均為64%,但是2018年僅有61%2017年僅有59%,說真的距離64%還是有一點點距離,所以每股盈餘可能估計錯誤,本益比及現金殖利率也可能估計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