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教授碎碎念之001損益表分析的10個檢核點

 

損益表分析的10個檢核點

很多人看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後淨利率等三率的數字,頂多增加每股盈餘的數字做獲利能力的分析。

我個人喜歡在看比率的同時,也看絕對的數字,比較有感覺,所以我分析損益表時會調出主要的數字,並計算其比率。因為

  1. 如果三率持續成長,但是營業毛利及營業利率及稅後淨利的金額衰退,其實顯示公司獲利是負向的,然而從比率尚看不出來,這個部分如果有營業收入,營業利益與稅後淨利的絕對數字就看的出來了。當然你可以說從營收成長率就可以知道,找出營收成長率是正成長的三率都成長就好了。實際上不是這樣,有些公司營收衰退但是三率成長,且營業毛利、營業利益及稅後淨利的絕對金額都成長的,這是因為成本的降低比營收的衰退還多,所以獲利是成長的,總之除了算財務比率外要把重要損益表的數字都掉出來。
  2. 第二是財務表率無法看出公司營收及獲利成長或衰退的趨勢,絕對金額可以。所以財務比率與絕對金額要搭配看。
  3. 毛利率的提高可能是成本的降低,也可能是售價的提高,總之和公司的競爭力及附加價值有關係,可以從成本分析,或售價分析,比較複雜可以看價格與數量的分析。
  4. 有些人覺得看營業利益率就好了,有些人覺得看毛利率就好了,我比較喜歡毛利率、營業費用率及營業利益率一起看,例如葡萄王的毛利率很高,但是營業費用率也很高,所以營業利益率就還好,直接看營業利益率沒辦法發現毛利率高的事實,也無重知道營業費用率是個重要的分析因素。
  5. 營業費用率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兩項因素,第一個是費用控制的能力,第二個是固定成本的因素,很多公司的營業費用大部分是固定成本,所以營收增加營業費用率自然下跌,營收減少營業費用率自然上升,這個部分如果看絕對金額就可以發現之間的關係,如果營業費用的金額提高,就要去關心行銷費用、管理費用及研究發展費用的絕對數字,看是否是暫時性還是經常性的影響,例如中華豆腐請阿妹代言,當期的廣告費大幅增加,例如匯僑當年賣掉新公園附近大樓賺了不少錢,給員工紅利也增加,是一次性的,或者一次攤提退休金也是一次性的,還有裕融有時候一次會認列很多呆帳,也是一次性的,總之這些因素發生就是投資獲利的機會。所以營業費用這個項目不能夠忽視。
  6. 業外收支分析的重要性,很多人都會將業外太多的公司剔除,實際上業外收支如可以追溯內容就值得分析,剔除可惜了,例如環球水泥和泰山的主要收入都是轉投資,六和機械及全家超商,這兩家轉投資都是金雞母,穩定的獲利來源,比本業更重要,而且都可以詳細分析,為何要逃避對這些項目的分析呢?另外很多公司受到匯率變隊產生兌換利益及損失導致當期的財報獲利很好看或很不好看,這個部分所影響股價的巨幅變動帶來投資獲利的契機。此外很多公司洗大澡,無形資產減損,資產減損,投資減損之類的一次性損失將股價大幅下壓,這就是獲利的契機。業外收支重在分析是否為一次性地或利益或經常性的獲利損失,只要業外佔本業比率很低,這個項目就不用分析了。
  7. 所得稅率,很多公司忽然一次性的所得稅率很高或很低,例如所得稅率由17%調升為20%那一年的第一季,出現了所得稅率50%以上或100%以上的公司,第一季獲利大虧,就是進場的好時點,通常所得稅率的重大變動都是一次性的。
  8. 合併稅後淨利率與母公司稅後淨利率基本上是少數股權的問題,例如葡萄王的主要獲利來自葡眾,然而葡萄王持有葡眾並非100%,所以合併稅後淨利遠高於母公司的稅後淨利,那是因為很大一部分的獲利被葡受的少數股權拿走了。
  9. 每股盈餘很重要,因為和評價有關,然而每股盈餘可能受到稀釋或反稀釋,例如增資、股票股息,員工認股、減資、可轉債轉換,其中盈餘轉增資的股票股息最無影響,因為稀釋的部分早就分給原股東了,但是其他現金增資、員工認股、可轉債轉換對每股盈餘的影響就大了,股東幾本上如果確定公司的盈餘成長大於稀釋的影響,就可以不太在意有無發行可轉債可不可以投資之類的。
  10. 用年度分析可以看出長期趨勢,然而影像近期股價的是季的損益表,季的損益表搭配營收的數字,可以估計全年度的盈餘,可以進行計算每股股息,有利於估價。

image

  1.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