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菊在2019年發生甚麼事,現在狀況如何?(2608)

非經同意不得轉貼,本文開放一天後隱藏

 

大榮貨運在109Q3每股盈餘創新高

image

近四季每股盈餘也持續走高

image

PER評價陷落在第一根及第二根線間大概13.6X的位置,PERBAND持續成長。

image

image

近四季每股盈餘3.07創新高,估計殖利率3.7%(50%發放率估計,如恢復到60%發放率,殖利率可以提高),估計本益比為13.6X

image

毛利率在20%上下稅後淨利率在10%以上獲利穩定的公司。

image

2020Q3毛利率23.34%相當不錯,母公司稅後淨利率為13.85%也高於平均值。

image

020Q3近四季每股營收26.33、每股營業淨利4.23元,每股盈餘3.07均為近八年最高。

image

2020Q3 每股營收6.96元,每股營業淨利1.27元及每股盈餘0.96元均高於去年同期的6.58元、1.06元及0.81元。

image

但是我們發現2018Q4的自由資本比率為57.93%遠高於後續幾季低於50%

image

2018Q4的流動比率速動比率均優於後續幾季,且應收帳款及存貨佔資產比率12%均大於後續幾季,2018Q4應該有甚麼事情改變了資本結構。

 

我們查過去的新聞及研究報告,發現201811月大榮有收購一家科學城公司,相關的資料如下:

嘉里大榮在2018 11 月收購科學城(8343 TT),持股比重約 61.1%,共估計

1Q19 納入合併。科學城 2017 年營收約 8.5 億元,GM 37.7%,營業

利益 1.69 億元,稅後淨利約 1.37 億元。1H18 營收 3.89 億元,-10.7%YoY,

GM36.5%,-2.85pptYoY,稅後淨利為 0.55 億元。估計 2019 併入後,將貢

獻嘉里大榮合併營收約 7~8%的成長,貢獻 EPS 0.2 元。

另嘉里大榮於 2018/12/1,開啟第二個物流中心,投資金額為 7.8 億元,

於觀音觀塘區,占地 5,088 坪土地,提供醫療、跨境物流、低溫物流等服務。

目前已經有外資零售 C 客戶進駐。

除此嘉里大榮預計將於 2019 1 月完成大榮台南營運中心,地點位於台南

科學園區附近的台南市新市區大營段,共約 1.09 萬坪,資本支出 8~9 億元

(6.57 億元購買土地),將成為公司零擔物流(非整車貨物)南部成長據點。

科學城物流公司成立於民國87年,由新竹貨運、台糖與華航承攬包括竹科與南科的報關、運輸、倉儲與理貨等物流業務。

 

然後我們調出資產負債表,發現2019Q1的流動資產有一筆使用權資產增加,長期負債增加以及租賃負債增加是財務結構改變的原因。

image

調出收購相關財務報表附註說明,發現基本上是合併科學城公司所產生,不動產增加15億元,使用權資產增加12.5億元,租賃負債增加12.5億元,同時公司付出8億元買進科學城公司50%的股權,這個部分有導致長期負債增加,應該是舉債進行購併所致。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另外我們發現2019Q1有大筆營業外收支而且有效稅率僅有13.5%,必須了解狀況。

image

我們發現108Q1是火災損失3.37億元及保險理賠3.21億元以及處分不動產利益1.2億元,判斷這個部分均為非經常項目,評價應予忽略。

image

image

image

至於購併後的效益,可以發現2019年整年度的營收增加14.2%優於當初估計的8%,顯示購併效果以及公司營運表現優於預期,但是2020年由於基期已高,到10月份止累積營收年增僅增加4%,這是正常的營業成長,後續成長有賴公司管理階層的努力。

 

至於2020Q3的營收、毛利、營業利益及稅後淨利均創下新高,這是本業的經營成果,並非業外所導致。截至目前表現得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