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財訊558148頁法人布局加碼高殖利率股共選了五檔,其中第一檔是統一,我們很多資訊來自於報章雜誌,很多投資的idea也是來自於報章雜誌,我每天也都閱讀很多報章雜誌,但是很多網路的文章都說報章雜誌是出貨文章!按了以後就是要拉高股價出貨給讀者。

實際上,讀者看了報章雜誌的文章後,要自己消化,自己在分析,才能夠做成自己的決策。

以統一(1216)為例該公司106年配息高達5.5元,遠高於1052.1元,我們對於這個配息5.5元未來還會持續嗎?因為該雜誌說以107/6/21收盤價76.7元算殖利率達7.17%是高殖利率股。

如果未來仍然可以每年配5.5元的前提下,7.17%確實是不錯的高殖利率股,但是20112016年間統一的現金股息是1元到2.1元間,從來沒有配過5.5元,我們知道統一在2017可以配息是因為處分中國星巴克獲利匯回台灣,然後配出近10年來最高的現金股息5.5元,這是空前的,從歷史的數據來看,未來除非有處分很大的轉投資,否則短期內也看不到這個5.5元的現金股息。由於股價反應未來,未來的現金股息是多少,是投資人想要知道的。

 

我們可以看到統一很穩定的毛利率近六年在30%-33.6%間,營業利益率在4.85%5.59%間,除了2017年有處分星巴克轉投資利益使得稅後淨利達9.96%外,母公司稅後淨利率在2.43%3.51%間,這樣分析就是要排除一次性盈餘(處分星巴克的投資收入)

由季的資料來看,統一近八季的平均毛利率為33.16%,營業利益率為5.37%

我們可以發現最近八季的母公司稅後淨利率為4.1126.325.254.704.651.363.854.54,我們可以扣除極端值的26.32以及1.36,這兩個數字都是在第4季公司最後調整後的決定的稅後淨利率,剔除後可以求得平均的母公司稅後淨利率4.52%

然後目前已經公布了半年的營收資料,統一上半年累積營收年增率為9.4%

我們以2017年整年度的營收399861百萬元加上9.41%的營收成長,估計2018年的營收為437488百萬元,如果以第一季的母公司稅後淨利率4.11%可以求得17980的稅後淨利,如果以平均的4.52%可以求得稅後淨利率19774的稅後淨利,然後除以統一的加權平均流通在外股數5682百萬股,求出每股盈餘在3.16元到3.48元間。

以過去的平均股息發放率為85%計算,107年的每股現金股息估為2.68元到3元間,這個數據會隨著營收數據的修正以及半年報第三季季報修正而重新估計。

如果現金股息是2.68元到3元的話,而不是以106年現金股息5.5元計算的話,目前統一應該不是高殖利率股。

如何估計現金股息

  1. 估計當年度的營收,以去年度的營收乘以營收成長率。
  2. 估計當年度的稅後淨利率,以最近一季或剔除極端值的過去幾季的平均數計算。
  3. 估計的營收乘以估計的稅後淨利率等於估計的稅後淨利。
  4. 估計的稅後淨利除以最近的流通在外股數(通常是股本除以10),求得估計每股盈餘。
  5. 估計每股盈餘乘以平均股息發放率,求得現金股息。
  6. 現金股息除以目前股價,等於估計殖利率。

「個股資訊僅供參考,投資前請審慎評估相關資訊,投資人需為自己的投資決策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