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會計麻瓜大進化,你也可以跟人家介紹三大報表怎麼來的。你是理工科的也好、你是醫科的也好、你是文科的也好,都可以不怕財務數字。

會計麻瓜幸福了,擁有30幾年財報教學經驗的財報教授帶你從零開始一步一步的編製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及現金流量表,看會計報表如何產生,30分鐘搞定,

你知道資產負債表嗎?你知道綜合損益表(簡稱損益表)嗎?你知道現金流量表嗎?你想知道他們是怎麼產生的,還是你只是人云亦云似懂非懂的的分析下去。

有些東西你看半天其實不知道它是怎麼來的?有些東西你連看都看不懂,就營業活動現金流入減去投資活動現金流出等於自由現金流量,甚麼是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甚麼是投資活動現金流出,從零到有編現金流量表!所有東西都是一步一步的編給你看,從零到有產生資產負債表、從零到有產生損益表。

  • 會計方程式
  • 交易的紀錄方式
  • 資產負債表的產生
  • 損益表的產生
  • 現金流量表的產生

 

 

會計方程式

資產=負債+股東權益(淨值)

 

 

(圖一)

如果你買一間房子,總價1000萬,向銀行借700萬,自備款300萬,這是一個經常會碰到的例子。這個時候,資產就是1000萬,也就是你買的房子有1000萬,然後向銀行借款700萬,就是負債700萬,剩下資產減負債的部分叫淨值,在公司組織叫股東權益,這個部分就是300萬。我們可以發現1000萬的資產等於700萬的負債加淨值(或股東權益,有時候稱之為自有資本就是屬於股東的資本)300萬,這就是會計方程式。

 

三大報表的產生

首先我們再來介紹會計方程式

資產 = 負債 股東權益

 

公司剛開始成立時麼都是0,也就是資產項目都是0,負債項目也是、股東權益項目也是0

開始所有三大要素都是0

 

這是開張前的資產負債表

我們可以看到開張前的資產負債表的項目都是0,資產全部都是0,負債也全部都是0,股東權益也全部都是0,所以資產等於負債加股東權益,會計方程式成立。

A1  1/2 股東投資現金300,000

開張的第一件事就是收取股本,公司才能設立,我們向股東收取股款300000

 

這個時候現金增加300000,現金是資產,所以資產增加300000,然後股東權益項下原始的投資的記在股本下面,所以股本增加300000,也就是股東權益300000,資產300000等於負債0加股東權益300000,會計方程式成立。

這是1/2的資產負債表

這個時候資產內的現金300000所以資產合計300000,然後股東權益的股本也是300000,所以負債和股東權益合計也是300000,資產負債表的左邊金額合計等於資產負債表的右邊金額合計,兩邊平衡了。

A2  1/3 向銀行借款 200,000

做生意的錢有兩個來源,一個是股東出資,另外是向債權人借,公司向銀行借款200000,這是長期借款,所以現金增加200000,長期借款也增加200000,資產項下的現金的餘額是300000200000等於500000,負債項下的長期負債增加200000,股東權益本來就有股本300000,所以資產500000,等於負債200000加股東權益300000,資產等於負債加股東權益。

 

中間略過…………………

.

.

.

.

這是2/28資產負債表

 

2/28這個2月底的資產負債表顯示,流動資產有177000,非流動資產有非流動資產有運輸設備300000生財器具100000,資產合計577000。負債有長期借款200000,股東權益有股本300000,保留盈餘77000。資產合計577000,負債及股東權益合計577000,左邊與右邊平衡。

我們可以看出ㄍ公司的流動資產有177000的現金,沒有流動負債,所以短期償債能力沒問題。然後負債有200000,自有資本(股東權益)377000,自有資本筆負債還高,財務結構還不錯。

這個時候老闆問會計一句話,保留盈餘77000是甚麼東西?於是會計就跟老闆講顧問費收入200000扣除房租費用20000,水電費3000,員工薪資100000,就是我們賺的77000保留在公司內的盈餘。

大家有沒有發現,買支掃把,買個釘書機,影印,油費,一大堆瑣碎的事,如果沒有一個報表來解釋到幾賺了多少錢,錢怎麼賺的,到時候每人知道細節,而知道賺錢的細節,盈餘怎麼賺的,收入有多少,甚麼東西用了多少錢,對經營管理是很重要的,於是就編制一個損益表,來解釋錢怎麼賺的,又花費到哪裡去,損益表於焉誕生,由於它只是一個解釋的報表,並沒有實質存在甚麼東西,所謂實質存在的現金、生財器具、運輸設備,都看的到點的到,是實際存在所以稱之為實帳戶,至於損益表是解釋為什麼保留盈餘有增加或減少的細節,並沒有實質存在的東西,所稱之為虛帳戶。

 

這是1/12/28現金流量表

還有一個現金流量表,解釋現金流進與流出和現金變動的原因,通常現金流量分為三大項,與營運有關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和投資購買的設備等固定資產,稱之為投資活動現金流量,以及與籌資有關的就是向股東現金增資,向銀行借款還款的稱之為籌資活動現金流量(有時翻譯為理財活動現金流量或融資活動現金流量),我們只要把跟現金有關係的交易,依分類放到現金流量表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