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比率是大家都知道的比率,如果有一家公司兩年的流動比率是這樣子的。

你會覺得流動比率由第一年的131.1%降到第二年的113.2%,流動比率退步,頂多會加一項,這兩年的流動比率都低於200%的標準,短期償債能力不好,之類的評語。

但是如果你是用算的

先用手算一下流動比率,你會發現雖然算出來的結果第二年是113.2%,第一年是131.1%,和剛才顯示的流動比率數字一樣,但是你會更有感覺,你知道流動比率變差是因為流動負債增加所致,而不是流動資產減少導致。

 

然後你可以持續去觀察流動負債增加主要是短期借款增加所致,這家公司的短期借款增加了500,000左右,然而增加的錢應該主要是用到存貨增加由第一年的643880,提高到第二年的819954,增加了176074,以及固定資產由第一年的1114008增加到第二年的1361096,增加了247088,就可看出這家公司有將增加的短期資金來源(短期借款)中有近一半247088用於長期用途(增加固定資產)

短期借款既須在一年內償還,而固定資產卻是必須投入營運,賺取現金流慢慢回收,意思就是現金流入要慢慢回收,現金流出必須一年內償還,萬一銀行不在續約,公司可能會周轉不靈。

流動比率真的不重要嗎?

 

以茂德為例流動比率由93年的227.7%(蠻健康的短期償債能力數字),一職跌到100第一季的57.4%。同一期間股價由16元以上跌到2元以下,然後下市了。

流動比率下跌會使股價下滑嗎?

其實流動比率下跌不一定導致股價下滑,要看流動比率為何衰退而定。通常賺錢的公司存貨100元出售會收回120元使流動資產增加,流動比率也增加。而賠錢的公司存貨100元出售後,僅能收回80元,使流動資產減少,流動比率下滑。以這個角度來看,賺錢會使流動比率變好股價成長,賠錢會使流動比率變差股價下滑,這樣來看流動比率的變動確實會影響股價的漲跌。

然而有可能不是賠錢,而是公司向銀行借短期借款,例如公司向銀行短期借款200萬,可能是要用來買存貨或做其他的用途,總而言之,流動比率變差可能跟損益是無關的,如此一來流動比率的變動和股價就比較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