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資產負債表
  • 用兩年度的資產負債表看變現能力與償債能力是否有進步或退步
  • 學會資產負債表的比率計算,意義和數字解讀
  • 流動比率  速動比率  自有資本比率  負債比率  權益乘數
  • 認識損益表
  • 用兩年度的損益表看本業或業外獲利有變強嗎?
  • 學會損益表的比率計算,意義和數字的解讀
  • 毛利率  營業利益率  稅後淨利率
  • 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的整合分析1--比率計算,意義和數字解讀
  • 應收帳款週轉率  平均收現天數  存貨週轉率  平均銷貨天數
  • 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的整合分析2--比率計算,意義和數字解讀
  • 股東權益報酬率
  • 年報與季報的分析方式

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可分為兩大類,流動資產與非流動資產。流動資產主要是現金、應收帳款及存貨,非流動資產主要是固定資產(不動產、廠房及設備)。負債的部分也可以分兩部分,流動負債及非流動負債,流動負債主要是短期借款及應付帳款,非流動負債主要是長期借款。股東權益主要股本及保留盈餘。

兩大類資產中,流動資產是預期一年內可以變現的資產,而預期一年以後方能變現的或透過營運一年後方能回收的資產,稱之為非流動資產。

流動資產可分為三大類,依變現速度的程度依序為,變現最快的現金,尚未收回待收回的應收帳款,以及等待出售方能收現或變成應收帳款的存貨。

兩大負債項目,分為流動負債及非流動負債,流動負債是一年內必須要償還的,主要短期借款及進貨後尚未付款的應付帳款,非流動負債是一年後方須償還的負債,主要是長期借款。

股東權益是資產減負債後的部分,稱之為淨值。主要是股本及保留盈餘,股本是投入在公司的資本金額,保留盈餘是後來營運賺得的盈餘保留在公司內的部分。

 

以上圖的資料,現金399,526、應收帳款945,494、存貨819 954,加總後可以得到流動資產2,164,974。非流動資產的1,361,096主要是固定資產這個項目。兩者合計為3,526,070也就是資產總額。

流動負債是短期借款1,634,870、應付帳款277,870,兩者合計得到流動負債金額為1,912,740

非流動負債的部分主要是長期借款69,600,兩者合計可以得到負債總額1,982,340

股東權益的部分主要是股本1,102,186、保留盈餘為441,544,合計可得股東權益為1,543,730。負債與股東權益合計為3,526,070。我們可以看到資產等於負債加股東權益的合計數,這就是會計方程式的基本要求,也表示資產負債表沒有編錯。

 

我們看完資產負債表後,可以發現甚麼嗎?就只是資產等於負債加股東權益嗎?細部看一下,流動資產2,164,974這是一年內可以變現的資產,而流動負債是1,912,740,這是一年內必須清償的負債,大家應該知道,最好的狀況是一年內可以變現的資產要大於一年內必須償還的負債會比較好,流動比率就是在解釋這兩者的關係,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的狀況下,流動比率大於100%

再來就是財務結構,也就是公司資金來源的構成,我們發現該公司負債為1,982,340,股東權益為 1,543,730,有沒有發現負債大於股東權益?前面有提到,股東權益越多的話越不容易倒閉,所以我們希望負債應該小於股東權益,也就是自有資本比較多會比較好。

這家公司看起來就是,舉債稍微多一點。

我們可以由第一個資產負債表計算,以資產總額為100%,將資產負債表的各項目轉為百分比的方式來表達,這個就叫共同比(或同型比)資產負債表。你可看到資產的各項目佔資產總額的比重分別為:現金11.3%、應收帳款26.8%、存貨23.3%、固定資產38.6%。這裡告訴我們一件事,流動資產的各項目中,應收帳款所佔的比重最大,這部分就是要分析的重點。

有很多人都不去看資產負債表各項目佔資產的比重,就直接分析其細項,結果分析半天就完全沒有用,為什麼?

像有些公司例如環球水泥,主要的收入來源不是賣水泥,而是來自於轉投資的六和機械公司的獲利,然後你努力去算環球水泥的應收帳款週轉率、存貨週轉率,然後做出分析結論,根本搞錯重點,環球水泥的最大項目是長期投資,你算這些應收帳款及存貨的財務比率根本不重要,沒有搔到重點。

如果沒有進行共同比的重要性分析,就直接分析存貨銷售天數92天,嚇死人了,存貨銷售天數創新高了,做出這家公司很危險這樣的結論。結果發現存貨僅佔總資產的5%(通常10%以下就不是重要項目了)。其實一點都不用擔心,因為這個項目佔的比重太低了,不用花很多心力去分析。

反之,如果是固定資產佔70%,而固定資產轉率只有0.3次,意思就是說一塊錢的固定資產投資僅能創造0.3元的營收,這就很不妙了。

固定資產轉率到底重不重要,要先看固定資產的比重,如果佔總資產的的比重很高,這個財務比率就很重要,反之這個比率就不重要。

因為稍後會介紹,流動比率、速動比率、應收帳款週轉率、存貨週轉率的計算與分析,可是在教這些比率的計算與分析前,必須先知道該比率在這家公司的重要性,分析才會抓到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